央广网

五旬男子被鱼刺卡入颈部肌肉 接受全麻手术方获救

2017-07-13 07:53: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长沙7月11日电 (梁辉 刘小白)“吃饭时一旦食道进入鱼刺等异物,应立即停止进食并放松,若数小时后异物仍未进入消化道,要立即就医。”说起日前因鱼刺卡入颈部肌肉深处,接受全身麻醉手术后才转危为安的患者刘永华(化名),湖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肖旭平提醒到。

  今年58岁的刘永华是湖南衡阳人,7月1日吃晚饭时,他不慎吞下一块带鱼刺的鲫鱼肉,当即感觉喉咙有刺痛感。因为是鲫鱼,刘永华觉得鱼刺不会很大,可以自行消化,于是喝了两杯饮料,又吞了几口饭,还喝了一杯白酒。“当时想起白酒可以消毒,能够防止食道被鱼刺刺破感染。”

  可是事与愿违,刘永华喉咙的疼痛感不仅没有消失,第二天反而更加严重。他不得不前往当地医院接受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但并未取出鱼刺。考虑到手术难度和风险太大,当地医院建议其转诊至长沙,刘永华遂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医。

  经CT检查,医生发现鱼刺已不在刘永华的食道内,而是扎入了其颈部肌肉。为了尽快治愈患者,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其他症状,医院决定为其立即实施全身麻醉手术。

  术中,主刀的肖旭平医师和凌科技医师先是对患者进行食道镜检测,证实异物已经刺出食道腔,于是将手术方式改为颈侧开放取异物。通过反复查阅CT片对异物进行准确定位,最终主刀医师在患者的颈部肌肉深处找到了一根长约2厘米的鱼刺,并成功取出。

  “大家如果遇到异物卡喉咙,一定不能采取催吐、喝醋、喝酒、吞饭等方式擅自处理。”肖旭平提醒,这样有可能致使异物越卡越深,甚至划破食道、血管,引发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鱼刺;颈部肌肉;手术难度;手术方式;全麻手术;患者

五旬男子被鱼刺卡入颈部肌肉 接受全麻手术方获救

五旬男子被鱼刺卡入颈部肌肉 接受全麻手术方获救,(梁辉 刘小白)“吃饭时一旦食道进入鱼刺等异物,应立即停止进食并放松,若数小时后异物仍未进入消化道,要立即就医。”说起日前因鱼刺卡入颈部肌肉深处,接受全身麻醉手术后才转危为安的患者刘永华(化名),湖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肖旭平提醒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