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入伏第一天必做这几件事!这样度夏的人不爱生病

2017-07-12 09:10: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没有胃口、不停出汗、身体困乏……盼来了可以吃西瓜的夏天,没想到却被节节攀升的气温热昏了头。

  理想中的夏天是这样的↓

  而现实却是↓

  据中央气象台,高温天气覆盖三分之一中国,多地启动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三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还有个更“可怕”的消息,从7月12日起,最毒辣的三伏天来了!今年三伏一共40天,比以往更长,更要注意暑期养生。

  初伏: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8月11日~8月20日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教授 杨力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 沈雁英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研究员 庄乾竹

  北京同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王吉云

  1

  风扇,降温要比空调好

  空调可以迅速降温,但常吹空调会影响人的排汗功能。

  排汗是人体自我调节的降温过程,长期呆在空调房中,人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就会降低,中枢调节能力下降,会引发各种不适。

  最好少开空调,用风扇代替来降温。

  多开窗,加速空气流通也有助于降温。特别是老人,由于机体衰弱,对温度的调节能力有限,更要少吹空调,出门可带把扇子。

  即使吹空调,也不要整天整夜地吹,可以开一会儿再关;温度也不要调太低,保证室内外温度不超过7℃,注意不要让空调直吹身体。

  2

  牛羊肉,发散体内寒气

  夏季吹空调、喝冷饮容易使体内寒气过重,而羊肉、牛肉等热性肉类可以温阳散寒,补中益气,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人食用。

  俗话有“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足以见羊肉在伏天的效用。

  食用热性肉类时要注重荤素搭配,温凉互补。

  吃涮羊肉火锅时,要多吃些白菜、冬瓜、青菜,以平衡温凉寒热。

  有牙痛、上火、发烧感染症状和体质偏热的人,应忌食热性肉类。

  3

  面食,补充人体能量首选

  北方有句俗话,叫“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说的是老百姓过伏天的习俗。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这句俗语有一定道理。以前生活条件差,饮食选择上较单调,入伏后,正是麦子丰收的季节,以饺子、面条、烙饼为代表的面食大受欢迎。

  伏天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会加快,身体大量出汗,对能量的需求增多。饺子等面食含糖类、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可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热量。暑热让人们食欲不振,面食相对好消化吸收。

  头伏饺子

  饺子皮是面粉制成,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素馅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肉馅能补充优质蛋白。而且饺子馅一般都剁得很精细,容易消化。

  二伏面

  吃碗热汤面,身上发汗,可以去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

  需要注意的是,面汤中普遍含盐较高,要少喝;捞面,有人爱把面条放到冷水中冲两次,这样做会让部分B族维生素和钾元素溶到水中,营养流失;炒面,通常用油多,不建议常吃;焖面,营养损失较小,营养均衡。

  三伏烙饼摊鸡蛋

  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了受欢迎的食物。

  烙饼除了面里的营养外,其他营养素都严重不足。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酱牛肉,加把豆腐丝,还可以加点新鲜蔬菜,如黄瓜丝、胡萝卜丝。

  4

  绿豆,祛湿又健脾

  伏天湿热较重,容易导致脾虚,要注意健脾护脾。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绿豆有健脾的功效,可以适当喝些绿豆粥祛湿健脾。中医认为,绿豆煮汤能够消暑益气、清热解毒,对于轻度中暑,头昏头痛、胸闷气短、无汗烦热症状能够起到治疗效果。

  还应该适当多吃蔬果,特别是维生素含量高的蔬果,如西红柿、西瓜、黄瓜等。

  患有日光性皮炎的人需要注意,要少吃光敏性食物,如芹菜、菠菜等。这些食物会加速皮肤对于光的敏感性,加重对紫外线的过敏。

  5

  绿茶,补水同时去火

  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脱水,因此大量补水是防止中暑的最佳方法。

  补水时,可以选择喝点绿茶。因为伏天人体流失的不仅是水分,很多电解质也会流失掉。

  绿茶清热去火,其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还可以对人体流失的电解质进行迅速补充,进而维持体液的动态平衡,能够帮助消除倦意,提神醒脑。

  如果不宜饮茶,也可以喝一点淡盐水,还可以通过吃西瓜、喝绿豆汤等方式来补充水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人体;伏天;黄色预警

入伏第一天必做这几件事!这样度夏的人不爱生病

入伏第一天必做这几件事!这样度夏的人不爱生病,没有胃口、不停出汗、身体困乏……盼来了可以吃西瓜的夏天,没想到却被节节攀升的气温热昏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