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敏性鼻炎伤的不只是鼻子

2017-07-07 11:13:00来源:北京日报

  常常觉得鼻痒、鼻塞,或是喷嚏不断、流清水样的鼻涕?小心,这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盯上”了你。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近年来在我国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已成为主要的呼吸道慢性炎性疾病之一。在“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到来之际,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张罗提醒,过敏性鼻炎伤害的不只是鼻子,它是全身变态(过敏)反应在鼻部的表现。因此,扛病不吃药的做法是错误的。

  北京患病率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全球约有6亿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过去20年间,我国的成人和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均呈上升趋势,6岁至11岁儿童比其他儿童年龄组患病率高。

  在日前举办的“控制鼻炎畅快人生”默沙东专题会上,张罗表示,“过敏性鼻炎绝不是一个‘小毛病’,它还会引起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根据北京同仁医院所做的调查,北京的过敏性鼻炎发病情况在过去十年跟全国一样,呈上升趋势。从地域方面来看,北京城区儿童过敏性鼻炎患病率显著高于郊区患病率。张罗介绍,这种差异的原因来自于对疾病的认知度不同。农村患者对过敏性鼻炎自诊的准确度只有30%,而城市患者自诊的准确度达50%。因此,为了对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做出准确判断,对农村患者的疾病科普知识还要更深入地传播。

  至于儿童发病特点为何集中在6岁至11岁,张罗解释,这是因为儿童的过敏有一个进程。如果小时候容易出现湿疹,对牛奶、鸡蛋、海鲜易过敏,长大后就容易出现哮喘或者过敏性鼻炎。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既然过敏性鼻炎这么常见,那大家对它的了解程度又如何呢?一项关于过敏性鼻炎防治知识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不能清楚区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症状。还有不少人不知道过敏性鼻炎如果不治疗,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过敏性鼻炎带给身体的伤害其实不只在鼻部。”张罗称,除了鼻部症状外,过敏性鼻炎还常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以及喘息、咳嗽、气急和胸闷等肺部症状。所以,过敏性鼻炎被看作是全身变态(过敏)反应在鼻部的表现。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并接受治疗。

  那么如何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呢?张罗说,两种疾病的症状其实是有明显差异的。随着病情发展,感冒常伴有发烧、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而且与季节没有明确联系,病程也较短,一般7天至10天可自行痊愈。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是以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及反复喷嚏等症状为主,且病程较长、反复发作。

  对尘螨过敏慎用布艺沙发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环境有关。尘螨是引起我国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此外,像花粉、真菌等季节性吸入物也是常见的过敏原。

  从北京的特点来看,螨虫作为过敏原的作用要弱于南方地区。七八成来自北方地区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到了黄河以南都会有阳性反应,这主要和螨虫喜欢温暖、潮湿的习性有很大关系。同样,对螨虫过敏很严重的患者,到了北方后症状可能会减轻。

  但是,北京有自己独特的过敏原,尤其是多见于北方的蒿草花粉。每年的八九月份,北京处于蒿草花粉引发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期。因此,北京过敏性鼻炎患者面临着花粉和尘螨的双重致敏因素。这些人应避免出入有蒿草的地方,外出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家中尽量不用地毯、布艺沙发等用品,减少螨虫存在的数量,以减轻发病症状。

  除尘螨、花粉外,带有致敏因素的外部环境还有空气污染、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另外,遗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有研究显示,如果父亲或母亲有过敏性疾病史,他们的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比例会增加25%左右;如果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得病的比例就会增加约50%。

  医师提醒

  症状轻也需服药治疗

  张罗坦言,过敏性鼻炎目前无法彻底治愈,但科学的“防”“治”结合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与加重。“无论症状轻还是重,只要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就要遵医嘱规范服药。”

  “防”是指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远离过敏原,从而避免或减少症状发作。更重要的是“治”,即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规范化用药,不随意减药或停药。

  在临床上,鼻用糖皮质激素和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都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发作期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对喷嚏、流涕、鼻痒和鼻塞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还可控制伴发的眼睛痒、流眼泪、嗓子痒等症状。对于中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使用时间不少于4周。

  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对鼻塞症状的改善作用明显,而且能有效缓解喷嚏和流涕症状。对于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至少4周,可有效控制鼻炎症状,并对预防和控制哮喘都有效。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眼部症状

过敏性鼻炎伤的不只是鼻子

过敏性鼻炎伤的不只是鼻子,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对鼻塞症状的改善作用明显,而且能有效缓解喷嚏和流涕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