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生月份竟然能决定你易得哪种病?这是真的!

2017-07-07 10:03: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真的假的?出生在几月就能判断出你容易得什么病?还真有根据!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来自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出生月份其实代表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前几个月发育期所接触的外界环境的变化,比如胎儿早期发育所接触的紫外线照射、维生素D、温度、季节病毒、和过敏源等,这些都会影响胎儿在子宫内早期的正常发育,从而影响以后患某种慢性病的几率。

  比如春季出生的婴儿,其母亲在冬季孕期摄取的营养不够完全,接触到的阳光较少,因此人体合成的维生素D也相对减少,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婴儿健康。

  比如冬季出生的人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更大,因为冬季日晒时间短,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D,这是关键因素之一。

  10月出生的人,患哮喘的风险大,这是因为儿童的基因能先天性确定其哮喘风险的高低,而冬季病毒性传染病等,可能会唤醒这些基因。

  11、12月出生的人,易患异位性皮肤炎。原因是尘螨在秋冬的空气中含量特别高。

  除了月份,还有性别之分,研究者对近3万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证明:出生在6月的男宝宝将来罹患抑郁的风险减少34%,腰疼的几率也低22%。出生在6月的女宝宝将来患上偏头痛的风险减少33%,出现更年期问题的几率也要低35%。

  总体来说,出生在9月的人罹患各类慢性疾病的风险最低,出生在10月的人紧随其后,而这期间出生的宝宝一般是元旦前后受孕的。

  不过,也有人认为出生月份影响寿命不能“绝对化”。胎儿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受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出生月份只是其中一种。所以,列出出生月份易患病表,也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让我们防患于未然。

  出生月份易患病表

  1月

  便秘、胃溃疡、腰疼、

  偏头痛、心脏病、

  更年期问题

  2月

  骨关节炎、心脏问题、

  血凝块、甲状腺疾病

  3月

  白内障、哮喘、心脏问题

  关节炎、风湿病、便秘

  4月

  哮喘、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

  肿瘤、支气管炎

  5月

  抑郁、哮喘、糖尿病

  慢性过敏、骨质疏松、便秘

  6月

  心脏问题、慢性支气管炎、白内障

  大小便失禁、关节炎、风湿病

  7月

  关节炎、哮喘、肿瘤、慢性肩颈病

  8月

  哮喘、骨质疏松、甲状腺问题

  血凝块、关节炎、风湿病

  9月

  哮喘、骨关节炎、甲状腺问题、恶性肿瘤

  10月

  甲状腺问题、骨关节炎

  偏头痛、高胆固醇、贫血

  11月

  慢性皮肤病、甲状腺问题、便秘、

  心脏病、静脉曲张

  12月

  白内障、抑郁、心脏问题、

  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血凝块

  不同月份的8种常见疾病要这么防

  1. 便秘

  1. 早上先喝一大杯水,吞咽动作快一些,一天这样大口喝水一大杯就可以了。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改善便秘症状。

  2. 别在厕所里坐着看书看手机,会导致盆底肌、提肛肌不协调,坐的时间越长越便不出。

  3、排便要记住“16字”:高度重视、定时定点、速战速决、随有随去。

  2.心脏病

  1.每天一碗杂粮粥

  每天适当喝一些麦片粥,食用糙米或者谷物有助于保护心脏。每天适量喝杂粮粥,多摄入全谷类食物,可以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B1等,有助于控制胆固醇的升高,保护心脏。

  2.每年一次体检

  健康的中年人,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有条件的可以做心脏负荷试验,以早期了解心脏是否存在缺血的情况。

  3.抑郁

  1. 改变不了性格,改变认知

  性格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很难在长大了之后来改变。但我们可以在成年以后,运用认知行为治疗,帮助我们改变认知,试着从多方面、多角度看一件事,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

  2. 饮食和运动也有预防作用

  每天定时定量规律地运动、有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支持系统,以及食用香蕉、小米等能增进愉快心境的食物,对预防抑郁症也有帮助。

  4. 恶性肿瘤

  1.不吃油炸食品

  预防肿瘤一定要避免吃过多的高脂、高盐、高糖的食物。油炸作为一种极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受到了多位肿瘤专家的抨击。因为长期吃油炸食品会诱发肠癌、胰腺癌等消化道肿瘤。

  2. 能瘦就别胖

  越瘦的人得上癌症的机会越小。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因为肥胖可能为多种癌症埋下隐患。

  5.骨关节炎

  一般的骨关节病推荐运动,特别是四十岁左右的人,早期的疼痛只是滑膜炎,那个时候软骨还没坏,如果积极锻炼,关节处的肌肉发达了,就能很好地避免患骨关节炎。推荐每天出去走路,但一定要适度,否则也会对关节有一定的损伤。运动适度有两个简单的自检方法,一是在运动中是否能大声地和伙伴们说话,二是运动后两小时内是否消除运动产生的疼痛。

  6.腰疼

  1.常倒走

  对于久站引起的腰痛可试试倒走,让脚尖先着地,有利于后背肌肉的放松。

  2. 多伸懒腰

  伸懒腰对伸展腰部、活动筋骨、放松脊柱都有很好的效果。短短几秒钟,便可将停滞的血液赶回心脏,改善血液循环。

  7. 胃溃疡

  饮食规律,吃好晚饭。有些人中午吃过饭以后要到晚上九、十点钟才会再吃饭,因为晚饭吃得晚,吃过饭以后马上就休息,导致食物在身体内消化得不够充分,这一类人很容易得胃炎、溃疡病这样的疾病。

  晚餐尽量早一些吃,一般保证在睡觉前4个小时把晚饭吃完。在晚上6~8点之间吃晚餐是比较合适的。

  8. 慢性肩颈病

  1.常松肩,活血通络

  具体做法:双脚平行与肩同宽站立,上肢自然下垂,双手轻握拳,耸肩。然后双肩向前后自然绕动,重复10次左右。此操可增加肩部肌肉的张力和韧带的弹力,使肩部神经、肌肉、血管放松,活血通络,避免血液凝结在肩颈部。

  2.“回头望月”颈椎锻炼法

  两手上举至左侧身后,回头仰望左手至最大限度,慢慢收回,弯至颈肩部无酸缩感,右侧同理。锻炼颈项前、后、左、右的活动功能,加速颈肌血液循环,防止颈项软组织粘连和韧带钙化,使颈肩部肌肉群得到锻炼。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出生月份 决定你易得哪种病!》《研究称55种疾病和出生月份相关》《三部曲教你护肩颈》《预防便秘的生活准则》《权威肿瘤院士孙燕的肺腑之言:说实话,防癌真没什么秘方》《上班族一到下午就腰疼?测测你的腰龄超标了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认知行为治疗;自检方法;异位性皮肤炎

出生月份竟然能决定你易得哪种病?这是真的!

出生月份其实代表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前几个月发育期所接触的外界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