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拉肚子”比便秘还可怕!一分钟教你应对夏季腹泻

2017-07-07 09:5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夏天天气炎热,又到了腹泻高发的季节。很多人都把腹泻简单的归根于“吃坏东西”,殊不知,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权威专家,告诉你如何防治腹泻,安稳度夏。

  怎样才算是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但你可能不知道,严重腹泻可能危及健康和生命,千万不要对这种“小病”掉以轻心。

  有的人可能一天排便一到三次,有的人可能一周只排便三次,也就是隔天一次,在这个范围内都认为是比较正常的。这种大便含水量在60%~80%。

  如果粪便特别稀薄,超过正常的含水量,或次数大于每天3次,排便的量超过每天200克时,可定义为腹泻。

  夏季腹泻的原因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导致腹泻的原因又是多种多样。

  烧烤

  夏季的夜晚,在路边喝着扎啤吃着烧烤,能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

  但是英国《每日邮报》曾发表过一项研究称,户外烧烤架上每百平方厘米含细菌高达170万个,这一数字甚至比马桶坐垫上的还高出124%,这些细菌中含有高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及李斯特菌,一旦感染会造成呕吐和腹泻。

  啤酒

  啤酒是宵夜、看球赛时的常见饮品,成都363医院大内科主任杨华教授提醒,短时间内喝大量啤酒,尤其是冰镇啤酒,会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可引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

  冷饮

  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周俭提醒,冷饮性质寒凉,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以及脾胃的消化功能,严重时会导致腹泻。

  冰镇西瓜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表示,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会增加它的凉性。如果贪凉吃,会让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和腹泻等症状。

  乳糖不耐受

  很多人在饮用了牛奶后,因为消化道中缺乏乳糖酶,导致乳糖消化和吸收障碍,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一系列症状。

  其实,乳糖不耐受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由于人体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故而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乳糖进入结肠后,经结肠中的细菌发酵,产生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所致,这种现象就被称为“乳糖不耐受”。

  中国人在成年后,消化道中越来越缺乏糖酶,不利于牛奶在体内吸收和消化,造成有价值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损失。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67%的人有乳糖不耐受情况。也就是说,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将近7个人发生乳糖不耐受,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乳糖不耐受。

  四招防治夏季腹泻

  防腹泻

  蒜瓣洋葱大把加

  夏季腹泻,凉拌菜是重灾区。建议多加些蒜瓣、洋葱和醋。夏天做凉拌菜,可以放七八瓣蒜,洋葱半个,切碎,醋也要多加些。它们都能辅助杀菌,这样三管齐下,可以预防腹泻的发生。

  已腹泻

  选择焦米汤、焦馒头

  对于已经处在腹泻中的患者,首先推荐焦米汤。把一两大米放入锅中,翻炒成焦黄色后,加入清水,煮成糊状即可。

  也可以试试焦馒头片,中医就有“焦三仙”(即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的用法,是消食导滞、健运脾胃的良药,可增强消化功能。

  腹泻后

  养胃就挑鸡蛋粥

  腹泻后,最好是吃低渣食物,不摄入含粗纤维过多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菠萝等,否则会加快胃肠蠕动,加重病情。

  专家建议腹泻后吃点米汤、稀饭、藕粉过渡一下。

  鸡蛋粥就是很好的选择。在熬粥的同时加个鸡蛋,做成蛋花粥,这样既易于消化,又保证了营养。直接冲杯藕粉,也有一定健脾止泻的作用。

  乳糖不耐

  选择专业特定的牛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选择专业的功能性零乳糖牛奶,如新养道零乳糖牛奶。其运用专业EHT酶水解技术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半乳糖,让消费者既可享受牛奶的美味与营养,也不必被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折磨。

  此外,为全面提升营养,牛奶加入了维生素D。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作为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可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高效地利用每一滴蒙牛新养道中所含的钙质,帮助坚固全身骨骼和牙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腹泻;健运脾胃;焦山楂

“拉肚子”比便秘还可怕!一分钟教你应对夏季腹泻

“拉肚子”比便秘还可怕!一分钟教你应对夏季腹泻,乳糖不耐受  很多人在饮用了牛奶后,因为消化道中缺乏乳糖酶,导致乳糖消化和吸收障碍,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一系列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