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甲醛污染致全家咳嗽患鼻炎 经检测污染源来自书柜

2017-07-07 07:26:00来源:扬子晚报

  古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泰州姜堰的陶女士一家的遭遇却让很多人对书起了“戒心”。陶女士一家三口因为莫名其妙出现咳嗽、鼻炎等症状而怀疑家中环境有问题。专业机构上门检测后初步鉴定,装满书籍的书柜里为陶女士家甲醛超标的污染源。书籍难道是甲醛超标祸首?淡定,认真看新闻。

  一家人咳嗽、鼻炎却查不出原因

  陶女士和她丈夫,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学霸,夫妻俩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书。家中到处是书,每个房间都堆满了书。陶女士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书已经有几万本了。

  去年下半年开始,陶女士一家三口陆续出现了不同的症状。“不仅我咳,我老公也咳,小孩就是有鼻炎。”陶女士说。一家三口随即去医院检查,然而花了不少钱,却仍然查不出原因。

  既花钱,又不见效,陶女士一家很苦恼。经过多方查询,陶女士发现,这一切,可能和家里的环境有关。陶女士便在网页上浏览了一下,网上说甲醛也可能导致咳嗽。

  质监检测:甲醛污染源来自书柜

  泰州市质监部门组织人员对陶女士家进行了免费空气质量检测,检测后发现,陶女士家中每个房间都有甲醛超标现象。

  据检测,她家的主卧室是0.10毫克/立方米。按照标准值的话,稍微超标一点点。作为一个装修两年的房子,这种数值是比较高的。按照国家标准,室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0.08毫克/立方米。

  检测中发现,陶女士家中很多地方甲醛都超标。专家说:“最高值达到0.26毫克/立方米。最终看到她家那个书柜里面,检测结果它里面的甲醛含量很高,初步鉴定污染源来自书柜。”

  似乎,有此“体会”的还不止陶女士一家

  @书客的马甲:书籍里面使用了鲜艳的染料,有可能造成甲醛超标,有的书味道闻着就不对,逛个书城有时候打半天喷嚏……

  @小意义的万卷书:网购的英文原版平装,那味大的很,到现在都一两个月了,依然味冲!

  @anaischow:新书来了统统扔阳台外面风吹日晒好几天,迄今为止印象最深刻的是某电商网站买的正版童书,那味道简直是熏人……

  别急答题,专家有解析

  书中真有“甲醛留”?业内人士“呵呵”

  昨日姜堰这则新闻引起不少读者关注,这一家三口意外甲醛中毒,真是书籍里有甲醛导致的?环保专家和印刷业内人士认为书籍中含有甲醛的多是装订时的胶水和包装中的塑料部件,书籍本身并不含有甲醛,而家庭甲醛超标,很有可能还是包含家具在内的多重因素造成的。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印刷业资深人士:

  油墨纸张不背这个锅

  “印刷过程中用到的化学物质基本都不含甲醛,如果说甲醛超标,油墨纸张肯定不背这个锅。”南京印刷行业资深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印刷书本的油墨里主要是矿物质油和颜料,另外还有一些辅助增稠剂、稳定剂。现在大多数印厂都已升级环保油墨,里面的油都是豆油,以减少矿物质油里的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的污染。所以正规印刷厂里的油墨肯定不含甲醛。纸张方面,林先生说,不管什么印刷纸都是木材、废纸等原材料打碎后制作成纸浆,再过滤晾干后形成,主要是物理工序,里面只有很少量的化学物质,含甲醛的可能性极小。

  “印刷的过程中只有一道工序和甲醛有点关系,就是在成书之前涂在印版表面的酚醛树脂,但是它并不和纸张直接接触,造成污染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林先生分析,如果说书本的甲醛超标,装裱过程中的可能要大一些,比如用胶水粘合成书,或者是书皮、包装时用到的塑料里有可能含有甲醛,但是一般这些工序很少出现甲醛超标。

  ●环保检测专家:

  不能判断甲醛都来自书籍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还请教了南京市环保部门的相关专家,对方表示仅仅测试家中甲醛超标并不能肯定甲醛全部来自书里。“环境甲醛只能代表这一空间里的甲醛超标,不能因为书放的多就撇开其他因素。”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书本里的油墨最多造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而含有甲醛的情况很少。

  南京一家具有国家资质的环境检测公司室内空气检测员王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姜堰这家人的检测结果来看,几乎每个房间都属于轻微超标,而放了很多书籍的书柜超标更多,这并不能说明书本身排放超标。“室内空气中的甲醛都是综合挥发的结果,地板、书柜、甚至我们的衣服纺织品,都含有甲醛,它们的综合排放被检测为数值,而书柜里更为严重,只能说有可能是书籍里的甲醛添上了这么一笔,让数值更高。而把原因全归为书籍不科学,那样我们的图书馆、书店岂不是都要超标?事实上我们检测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这类场所甲醛很高。”王先生说。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甲醛超标;书柜;鼻炎;咳嗽;污染源;甲醛含量

甲醛污染致全家咳嗽患鼻炎 经检测污染源来自书柜

甲醛污染致全家咳嗽患鼻炎 经检测污染源来自书柜,专业机构上门检测后初步鉴定,装满书籍的书柜里为陶女士家甲醛超标的污染源。质监检测:甲醛污染源来自书柜  泰州市质监部门组织人员对陶女士家进行了免费空气质量检测,检测后发现,陶女士家中每个房间都有甲醛超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