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敏性鼻炎不是“小毛病” 长期规范用药才可控制

2017-07-06 07:29:00来源:中新网

过敏性鼻炎不是“小毛病”长期规范用药才可控制

  “控制鼻炎畅快人生”专题圆桌会在北京举行 大熊 摄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董子畅)在“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来临之际,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罗日前在“控制鼻炎畅快人生”专题圆桌会上表示,过敏性鼻炎绝不是一个“小毛病”,它会引起鼻窦炎、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坚持长期规范用药才可有效控制。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约有6亿人患有过敏性鼻炎且呈流行增加的趋势。过去20年间,中国的成人和儿童过敏性鼻炎均呈上升趋势。根据全国11个中心城市统计数据,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8.9%-21.4%。

  据了解,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与年龄、地域息息相关。根据调查,中国2岁以下幼童患病率较低,而6-11岁儿童相比其他年龄组患病率较高。地域方面,北京城区儿童过敏性鼻炎患病率显著高于郊区患病率。

  在圆桌会开始前,张罗邀请与会者参加了一项过敏性鼻炎认知小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与会者无法完全清楚区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三分之二的人认为鼻炎发作“不用管,过段时间就好”,在用药方面也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选择“不用药,过段时间就好”。同时,还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不知道过敏性鼻炎如果不治疗会引发其他疾病。

  “虽然这些都只是很简单的调查和体验,但也从侧面反映了许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疾病认知还不够,不知道过敏性鼻炎带给我们的伤害其实不止于鼻部。”张罗说,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科普教育。

  据张罗介绍,感冒常伴有发烧、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而且与季节没有明确联系,病程也较短,一般7-10天可自行痊愈。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只有鼻痒、鼻塞、流清水样涕及反复喷嚏等症状,且病程较长、反复发作。除了鼻部症状外,过敏性鼻炎还常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以及喘息、咳嗽、气急和胸闷等肺部症状。

  张罗强调,过敏性鼻炎目前无法彻底治愈,但科学的“防”“治”结合可以帮助有效控制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加重。其中,“防”是指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远离过敏原,从而避免与减少症状发作。而比“防”更重要的是“治”,即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规范化用药,不随意减药或停药。(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规范用药;眼部症状;患病率;防;治

过敏性鼻炎不是“小毛病” 长期规范用药才可控制

过敏性鼻炎不是“小毛病” 长期规范用药才可控制,据张罗介绍,感冒常伴有发烧、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而且与季节没有明确联系,病程也较短,一般7-10天可自行痊愈。除了鼻部症状外,过敏性鼻炎还常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以及喘息、咳嗽、气急和胸闷等肺部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