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年花费40万买保健品 心理教授的心理问题

2017-07-05 09:21:00来源:北京晨报

  87岁的浙大心理系老教授黄秀兰,从1998年起先后花费40余万元购买保健品。去年,她幡然醒悟,并写下防骗真经,告诫老年人谨防受骗。“活得愉快很重要,老怕死怕活的,当然容易上当。”

  买了将近20年,黄老终于发现了保健品的“坑老”套路。于是奋笔疾书,剖析老人被坑的原委。黄老的五点分析一是保健品治病的期待心理;二是怕死的恐惧心理;三是从众心理;四是名人效应心理;五是儿女大都在国外的孤独心理。

  黄老教授以切身经历,从专业角度分析老人被坑心理,很有研究价值与普世意义。但是,我们还想从黄教授的被坑经历中小做补遗,那就是虚荣心理与炫富心理。正如黄教授所言,“其实我知道很多保健品是坑人的,但跟业务员太熟了,碍于情面才买的”,明知坑人却偏偏还买,这是什么心理?她住院时,虽然女儿女婿都会去看她,但那些熟悉的保健品业务员,每天一个接一个来看她。“你好意思不买他的保健品吗?”——还是有钱,穷人干不出这种事。

  只要是人,为名而生为利而活是正常的。即使是英名、美名、廉名不照样还是一个“名”?其实,不为名不为利本身亦即是名,而且是最大的名。这就是人与动物最重要的区别。

  黄老教授退休后住在广州的高档小区,又是资深的心理学教授,自然,那些业务员便会以高素质、高品位、高档次、高身份、高情商、高智商给黄老教授加冕,骗子带她去韶关听课,“告诉我这些保健品只有国务院津贴专家才能买得到,我一心动就买了。”真的很遗憾,研究心理的老教授被这些可恶的骗子研究了。6万元的频谱屋说买就买。国家领导人、国务院津贴专家才能买的我凭什么不能买?炫豪耀富,徒慕虚名——心理学家一次又一次地被骗子所骗。

  骗子图利,常常从“名”上入手,心理专家当比常人更清楚。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理问题;心理专家

20年花费40万买保健品 心理教授的心理问题

20年花费40万买保健品 心理教授的心理问题,87岁的浙大心理系老教授黄秀兰,从1998年起先后花费40余万元购买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