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媒关注中国中医药法落地:用临床证明疗效除质疑

2017-07-05 07:05:00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关注中国中医药法落地:用临床试验证明疗效消除质疑

  核心提示: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说:“这部法律对确保中医药的地位非常重要。”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西媒称,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之际,中国一家大型中成药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中医药需要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以证明其疗效。

  据西班牙《发展报》网站7月4日报道,于7月1日起施行的中医药法旨在提振年销售额40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的中药行业。

  据分析师估算,中药产品在中国年销售额1170亿美元的药品市场中约占三分之一。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

  但中药产品销售大多是比较廉价的非处方药。

  报道称,7月1日,中国第一部在国家主导的医疗体系中给予中药和西药同等地位的法律开始施行。其条款包括鼓励医院设立中医药科室,以及实行中医医师执业注册制度。

  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说:“这部法律对确保中医药的地位非常重要。”位于中国河北省的以岭药业是一家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企业。

  吴以岭强调中医学所谓的“气”(作为大部分中医药理论基础的神秘能量)的重要性,同时也重视对西方制药企业至关重要的临床试验。他说:“中医药需要发展,要利用现代研究方法。”

  例如,来自北京大学和英国加的夫大学的研究人员测试了以岭药业的一种抗肿瘤中药的疗效,并在《国际肿瘤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这种药可以减缓肿瘤的生长。

  吴以岭说:“理论和配方来自中医药,但在实践中,我们对药物的评估是根据以疗效证据为基础的西方方法进行的。”

  以岭药业及其他中药企业正力图通过寻求海外认证,以在国内市场提高产品信誉。在进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后,以岭药业的明星产品抗感冒药去年的销量提高了25%。

  报道称,去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天士力医药集团生产的一种中成药,成为首个通过FDA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成药,促使该公司的股价大涨。

  分析师认为,临床试验有助于说服持怀疑态度的医生增加中成药处方。里昂证券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塞雷娜·邵(音)说:“医生需要有力证据证明药物确实有效。”她说:“不少中成药企业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以证明自己的药品和化学药品一样有效。这是一条值得坚持走下去的路。”(编译/田策)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临床试验;疗效;中医药法;中成药;吴以岭;药业

西媒关注中国中医药法落地:用临床证明疗效除质疑

西媒关注中国中医药法落地:用临床证明疗效除质疑,核心提示: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说:“这部法律对确保中医药的地位非常重要。”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西媒称,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之际,中国一家大型中成药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中医药需要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以证明其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