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手妈妈给婴儿喂食牛油果 宝宝的脸竟然变得...

2017-07-03 15:21:00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让宝宝茁壮的成长是每一位父母最大的心愿,但如果只注重营养,不合理搭配,反而会陷入“拔苗助长”的窘境。

  近日,一位妈妈抱着6个月大宝宝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儿童保健科就诊,一进诊室,这位新手妈妈就焦急地向医生诉说最近宝宝胃口不好,身上、脸上长满疹子。

  有着临床三十多年、经验丰富的陈主任一看便判断是湿疹,又是一个过敏的宝宝。陈主任开门见山就问: “这几天给孩子吃什么了? ”

  妈妈回忆:前天给宝宝添加了牛油果、鸡蛋、米糊。陈主任摇头: “你太心急了,孩子肠道怎么受得了!这么添加辅食可不行!”真是一语道破梦中人,妈妈后悔不已。

  “像类似案例儿保科门诊每天都会碰到,特别是新手妈妈给宝宝添加辅食可要警惕啦!”陈主任说。

  医生: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不同月龄婴幼儿的身体发育不一样,需要对应不同的辅食。胎龄小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引入时间相对较晚。陈主任建议,一般来说,不宜早于4月龄,不迟于6月龄。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错过最佳添加辅食时机而因此拒吃非乳类的食品。

  “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至少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没有出现皮肤或胃肠道等过敏现象,宝宝已经能适应食物后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添加几种辅食。”陈主任建议。

  米糊→粥→软饭,陈主任推荐了宝宝辅食先后顺序,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先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

  新手爸妈请收好:婴幼儿辅食营养图表和口诀

  最初给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逐渐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以后慢慢过渡到固体食物。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陈主任提醒,1岁以内的孩子,特别是有湿疹的孩子,在添加牛奶及制品、鸡蛋、鱼虾、带壳的海鲜、大豆、花生等容易引发孩子过敏的食物,要特别谨慎;湿疹的孩子要晚些(至少8个月)。

  陈主任还提供了一个辅食添加口诀: 宝宝半岁要加饭,由稀到稠碎软烂;先加米饭菜果,再加鱼肉豆腐肝;香油奶粉也要添,两岁再把母乳断。更加详细的婴幼儿辅食搭配可以参考下图: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妈妈;宝宝

新手妈妈给婴儿喂食牛油果 宝宝的脸竟然变得...

杭州新手妈妈给婴儿喂食牛油果 宝宝的脸竟然变得……,让宝宝茁壮的成长是每一位父母最大的心愿,但如果只注重营养,不合理搭配,反而会陷入“拔苗助长”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