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

2017-07-03 08:1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记者帅才)入汛以来,湖南长沙、岳阳、益阳、怀化等地连续降雨。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及血吸虫病。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长沙市持续降雨,局部地区出现洪涝,易导致水源受污染,经水传播的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甲肝、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极易发生。同时,大量积水容易造成蚊蝇孳生,这都给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创造了条件。为此,市民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个人卫生,不食用被水淹死的家禽、家畜;米面等粮食要密封保存,若是被雨水、洪水浸泡则不可再食用;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要注意防潮、防鼠、防蝇、防虫。汛期,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污染,不可直接将这些水作为饮用水使用,不要喝生水,可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源作为饮用水。

   长沙市疾控中心还提醒,血吸虫病是接触疫水而感染的寄生虫病。发热、腹痛腹泻、肝脾肿大为急性血吸虫病的主要特征,患者常伴有肝区压痛、脾肿大、腹胀腹泻等。疫区居民和参加抗洪救灾人员,要尽量避免接触疫水,尽量缩短接触时间、次数和暴露面积;必须接触疫水时应尽可能做好个体防护,如穿高筒胶鞋、带胶手套,穿防护衣裤等。不直接饮用疫水,不在疫水中游泳和洗刷用具,饮用水一定要消毒或煮沸。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肠道传染病;疫水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入汛以来,湖南长沙、岳阳、益阳、怀化等地连续降雨。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及血吸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