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过四十防肠癌 最好每隔5年~10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2017-06-30 16:14: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林国乐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肠镜检查不只是发现肠癌,还能预防肠癌!

  林国乐说,肠癌是比较容易预防的一种疾病。散发性的大肠癌一般是从一个小小的肠息肉慢慢发展而来,息肉从长出来到变成癌一般需要8年~10年,在这期间做肠镜检查,如果能发现息肉及时切掉,就能把肠癌扼杀在摇篮中。

  在我国,来自大肠癌高发地区人群,40岁~74岁是规定的肠癌筛查时间,如果有便血、肚子疼,体重下降,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大便潜血阳性,都应该去做肠镜筛查。40岁以上,如果条件允许,没有任何原因也可以做一次肠镜筛查,检查后没问题,可以5年~10年再查一次。如果在做肠镜过程中发现息肉,及时去掉,可以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记者 崔元苑)

  专家简介:

  林国乐,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及TEM学组副组长。

  擅长:结直肠癌、直肠息肉、重度痔疮、炎症性肠病和肠梗阻的外科治疗,以及普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周五下午(特需)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肠镜检查;炎症性肠病;回盲部;结肠病变;年过;检查方法;大肠癌;筛查;大便潜血;主任医师

年过四十防肠癌 最好每隔5年~10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年过四十防肠癌 最好每隔5年~10年做一次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