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共治方能共享

2017-06-30 08:31:00来源:经济日报

  尽管稳中向好,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加强食品安全,要继续严字当头,要善用创新力量,也要凝聚共治合力。只有构建起各方参与、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才能推动食品安全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良性发展轨道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于6月29日启动,主题是“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关系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紧而又紧。德法并举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共治食品安全方能共享安全食品。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在加强法治建设、落实监管责任、治理“餐桌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有“史上最严”之称的《食品安全法》修订施行后,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有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食品安全的舆情热点关注度较上年下降近三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群众满意度的提高。

  尽管稳中向好,但维护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面对老百姓的众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要继续严字当头。用最严谨的标准为食品安全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用最严格的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用最严厉的处罚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依法履职尽责。在既有成效的基础上,毫不懈怠,持续攻坚,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加强食品安全,要善用创新力量。一方面,要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技术,促进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经营管理全面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从数量需求向安全、优质、健康需求的结构性转变。另一方面,面对互联网环境下食品安全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手段,织密织牢“防护网”。

  加强食品安全,要凝聚共治合力。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比如企业积极履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政府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广大消费者主动维护自身权益、不信谣不传谣,科普工作者积极献计献策、助力提升全民食品安全科学素养……只有构建起各方参与、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才能推动食品安全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良性发展轨道。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共治方能共享

食品安全宣传周今日启动 共治方能共享,尽管稳中向好,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