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美的女生请注意!8款指甲油含内分泌干扰物

2017-06-26 08:49:00来源:广州日报

  对大多数爱美的女性来说,指甲油无疑是日常必备品之一。哪款指甲油更安全?昨日,深圳消委会公布了ICRT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开展的指甲油比较试验结果,16款指甲油中,半数指甲油存在内分泌干扰物的安全隐患,但未检出存在苯酚和甲基丙烯酸甲酯风险问题。

  本次比较实验对16款指甲油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进行了测试。其中,使用性能测试包括实验室测评和消费者主观测评,同时为保证实验的一致性,颜色选取均为红色。

  从消费者测评结果看,没有一款指甲油能令实验员们完全满意而达到卓越的测评结果,但也没有产品获得差评。16款指甲油的消费者测评结果集中在优秀(6款)和良好(10款)。其中纹理性测评整体得分较高,气味性测评整体得分低。

  在安全性测评方面,16款指甲油中有半数指甲油存在内分泌干扰物的安全隐患,禁限用物质检出少,个别产品存在重金属和亚硝胺的含量问题。16款指甲油中,未检出存在苯酚和甲基丙烯酸甲酯风险问题。甲醛检出情况整体良好,7款指甲油检出有害芳香族化合物。

  设置内分泌干扰物检测

  8款指甲油检出苯乙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较试验中设置了内分泌干扰物的检测,具体项目包括邻苯二甲酸酯(19种)、苯乙烯。因内分泌干扰物对人体影响较大,即使在非常低的剂量下也可能产生激素效应,因此对于内分泌干扰物不设具体权重,一经检出,评为最低级。

  记者从消委会获悉,邻苯二甲酸酯作为良好的增塑剂,能提高指甲油的抗性,防止开裂。但是许多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酯会干扰内分泌,并且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自2001年起就禁止在指甲油使用。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大类的统称,本次比较试验中具体共检测19种邻苯二甲酸酯。苯乙烯是疑似内分泌干扰物,它也被归类为可能致癌物,苯乙烯在化妆品中没有特定的限制。

  16款指甲油中,仅一款艾薇儿Avril中有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为19.8μg/g;其他15款均未检出(<10μg/g)。

  市消委会表示,在该浓度水平下,邻苯二甲酸酯不足以起到增塑剂的作用,因此不能说艾薇儿Avril是有意添加;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它确实比其他15款指甲油存在更高的内分泌干扰安全隐患。

  苯乙烯检出情况比邻苯二甲酸酯严重,共有8款指甲油检出苯乙烯。

  3款指甲油检出亚硝胺

  汞砷镉钴镍均未检出

  亚硝胺被美国环境保护署管理的污染物风险信息集成系统定为B2级致癌物,并可能造成中毒性肝损伤,在我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列为禁用物质。本次16款指甲油中,有3款检出亚硝胺,分别为O.P.I、美华丽Mavala、丝芙兰Sephora。其中美华丽Mavala检出值为57μg/kg,接近检出限50μg/kg;O.P.I、丝芙兰Sephora检出值较大,分别为74μg/kg和79μg/kg,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引起注意。

  本次检测重金属共9项,其中汞、砷、镉、钴、镍均未检出;铬、铅、铜在16款产品中检出的值相近,且检出值较小;但钡的整体检出值较高,检出平均值为53mg/kg(检出限0.5mg/kg),最高为Kure Bazaar(193 mg/kg)和Monop' Make UP(122 mg/kg)。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内分泌干扰物;指甲油;邻苯二甲酸酯;邻苯二甲酸盐;ICRT;苯乙烯;得分;亚硝胺;耐受性;载体

爱美的女生请注意!8款指甲油含内分泌干扰物

深圳消委会:8款指甲油含内分泌干扰物,伊夫黎雪Yves Rocher:检出内分泌干扰物(苯乙烯);明亮度高,干燥较慢,覆盖性和液体耐受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