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光竟然可以治疗眼部疾病?这并不是科幻电影

2017-06-26 08:4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激光常常作为一种超级武器出现在许多科幻电影中,不少人对这种威力巨大的神秘物质心驰神往。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刘杰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介绍,激光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学技术成就之一,是继原子能、计算机和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项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亮的光”等。事实上,激光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它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比如当你去眼科医院治疗眼部疾病的时候,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接受眼底激光治疗,那么这种眼底激光治疗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说说与自然界中的普通光线相比,激光究竟有哪些特殊之处。在光的量子理论中,光由光子组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普通光线,其光子好比跑马拉松的运动员,每个运动员的步调不一致、衣着打扮各式各样、行进路线不完全相同,所以整个队伍显得比较散乱。但激光的光子好比仪仗队的队员,每个队员的服装相同、步调整齐划一,给人一种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感觉。因此与普通光线相比,激光具有能量高度集中、光谱纯等特点。

  激光的这些特点使其能够被用于治疗某些眼部疾病,因为我们眼底含有非常丰富的色素,当激光照射眼底的时候,会被色素组织吸收,然后在热效应的作用下,这些组织会发生凝固、破坏和结瘢等,进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例,当这种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血管闭塞的症状,而且这些血管非常细,现代医学很难使闭塞的血管变得通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持视网膜的营养供应,视网膜上就会长出大量新生血管,进而引发一系列疾病。既然无法使闭塞的血管变得通畅,那么该如何治疗这种疾病呢?人们想出了一种“丢车保帅”的做法:用眼底激光破坏部分视网膜,降低视网膜的耗氧量,以阻碍新生血管的生长,从而保护部分有用的视力。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很多疾病也可以进行眼底激光治疗,比如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炎、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裂孔等。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眼底激光治疗前需要做一系列准备,除了常规的检查之外,还需要进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FFA)检查,因为眼底病变的性质和程度、视网膜缺血范围的大小、新生血管的形态等只有通过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才能准确判断。此外,眼底激光治疗往往需要分多次进行,而且即使治疗成功,也需要定期进行复查。

  那么,在接受了眼底激光治疗以后,视力会不会大幅度提高呢?事实上,眼底激光治疗一般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治疗的目的在于巩固现有视力、阻止病情恶化、降低失明风险,但无法大幅度提高视力。

  作者: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主治医师吴志勇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视光学科主任周行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眼部疾病;科幻电影;静脉阻塞;激光照射;治疗疾病;激光治疗仪;激光破坏;光子;新生血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激光竟然可以治疗眼部疾病?这并不是科幻电影

激光竟然可以治疗眼部疾病?这并不是科幻电影,激光常常作为一种超级武器出现在许多科幻电影中,不少人对这种威力巨大的神秘物质心驰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