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界建言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建养生之都

2017-06-26 07:57: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西宁6月23日电 (记者 张添福)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严酷环境适合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业界称,适当海拔有助于提高人体机能,应利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生物资源及民俗文化,打造“青藏高原养生之都”。

  “人们对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等特点,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存在很多认识误区。”23日,在青海西宁正建设一座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项目的孟庆良说。

  青海省人民医院院长吴世政的研究表明,同一血管闭塞下,高原人群有更强的脑储备力,有更小的梗死面积及更轻的临床表现,适度间歇性暴露于高原低氧环境,可能会成为保护和提高脑储备力的有效方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青海大学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格日力的相关研究证明,海拔2000米至3000米的林区或植被丰富的地区,最有利于激发人体的生理机能而又不至于造成低氧损伤。

  青海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在获取了海拔400米、2366米以及3700米不同地区人群复合健身运动时的相关数据后分析认为,在高原地区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可以有效改善和提高平原人群体质。

  “(青海)发挥优势,以重点产业为支撑的高原康养产业势头强劲喜人。”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该省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健康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同时,高原、天然、无污染的枸杞、冬虫夏草等保健产业加速发展,“金诃”、“三江源”、“晶珠”等中藏医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王予波说,现在,青海坚持养老、养生、体育、金融、中藏医药等跨界发展,衍生出健康保险、森林康养、温泉药浴等一系列康养新模式,并把森林康养作为康养产业的重要内容,纳入发展规划。

  孟庆良建议说,应该科学制定青藏高原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设立健康养老产业基金,成立抗衰老研究院,将中蒙藏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打造“青藏高原养生之都”。(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青藏高原;业界;建言;海拔;三江源;晶珠

业界建言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建养生之都

业界建言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建养生之都,业界称,适当海拔有助于提高人体机能,应利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生物资源及民俗文化,打造“青藏高原养生之都”。王予波说,现在,青海坚持养老、养生、体育、金融、中藏医药等跨界发展,衍生出健康保险、森林康养、温泉药浴等一系列康养新模式,并把森林康养作为康养产业的重要内容,纳入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