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婴儿营养不良或致死:替代奶不可代替母乳

2017-06-25 10:52:00来源:环球网

  2014年6月6日,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被父母紧急送往医院,被医生诊断为营养不良和严重脱水。几小时后,这个体重仅为4.3千克的婴儿离开了人世。

  孩子究竟为何会夭亡?在了解了孩子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后,医生诊断其死因为严重缺乏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据了解,在母乳喂养3个月后,孩子的素食主义父母用植物奶代替了母乳。又因孩子吃不惯谷朊粉和乳糖,其父母在未咨询医生的情况下,擅自将孩子的主食换为燕麦、米糊和荞麦等替代品。于是4个月后,悲剧发生了。孩子的父母也因此获刑6个月。

  这一悲剧事件并非个案。现在越来越多的素食主义父母不愿用牛奶喂养婴儿,因营养不良而住院的儿童数量不断攀升。为此,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发起了一项关于植物奶使用的深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植物奶(包括大豆、米、杏仁、栗子等)和非牛乳(羊奶等)并不能满足1岁以下婴儿的营养需求。

  选择适合婴儿的乳制品

  对于还没长出牙齿的婴儿来说,乳汁是他们最主要的营养来源。以下是哺乳时的几条注意事项:

  对年龄小于4到6个月的婴儿,只能用母乳和婴儿配方奶粉进行喂养。

  婴儿奶量计算公式:婴儿体重/10+250=婴儿每日奶量(以毫升为单位)

  从4个月开始,可以给婴儿适当增加其他食物,但仍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

  婴儿在3岁前只能食用母乳、配方奶粉和成长奶粉等奶制品。

  为什么某些奶制品不宜婴儿食用?

  一些非牛乳(如羊奶、马奶等)蛋白质含量过高,不利婴儿吸收。一些羊奶还会导致婴儿过敏。

  植物奶(原料为米、大豆、栗子、榛子、杏仁等)中不含钙、铁、蛋白质、矿物质等物质,对婴儿的成长无益处。

  孩子对牛奶中的乳蛋白过敏怎么办?

  遇到此类情况时,切忌自作主张,而要询问专业医生的建议。此外,还需购买适宜过敏儿童饮用的专业配方奶粉。这些措施均可保障婴儿获得均衡营养。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婴儿体重;婴儿配方奶粉;母乳喂养;营养不良;致死;过敏;医生诊断;大豆;羊奶;乳糖

婴儿营养不良或致死:替代奶不可代替母乳

婴儿营养不良或致死:替代奶不可代替母乳,2014年6月6日,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被父母紧急送往医院,被医生诊断为营养不良和严重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