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境外购买“养生物件”谨防辐射超标

2017-06-24 09:5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21日电(记者李慧颖)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处理了多起旅客携带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的“养生物件”入境事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海外购物时,对于一些宣称能“补充人体能量”的商品,消费者应保持警惕,避免“花钱伤身”。

   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福州机场查获一件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的可疑金属器皿。经检测,发现该金属器皿内装有大量含天然核素Th-232的放射性颗粒,容器外表的辐射剂量率达到本底值的33倍,大大超出我国相关安全标准规定的豁免限值。携带器皿的旅客称,该物品购自日本,用于贴身及沐浴保健,但查验人员未见说明书等相关资料。

   据介绍,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处理多起此类事件。这些放射性超标的“养生物件”虽然形制不一,或挂饰或手链或沐浴用品,但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主要购自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二是商家宣称含有钛、锗等贵重或稀有金属,能够释放负离子或发射远红外线,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功效;三是均含有放射性核素。

   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射线可以使空气发生电离,从而达到商家宣称的“负离子功能”。但是,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此类物质,容易产生造血功能缺失等不良影响,并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向公众出售此类含放射性物质的消费品。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出国购买保健品时要慎重,对商家宣称具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功效的首饰、沐浴用品等保持警惕,切忌盲目跟风、迷信保健功效。只有经过相关审管单位审核、鉴定和认可的产品才能购买,否则既白花了“冤枉钱”,还可能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本底值,购买保健品,超标,养生物件,辐射剂量率

境外购买“养生物件”谨防辐射超标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处理了多起旅客携带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的“养生物件”入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