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父母必看!家中有麻疹患儿 该怎么护理?

2017-06-23 10:06: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然)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发疹性传染病。多见于婴幼儿。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季最易流行。北京佑安医院主任护师李惠聪提醒家长,患儿一旦患上麻疹后,无论是住院治疗还是家庭护理都非常重要,需要做好以下护理措施:

  1. 患儿应隔离至疹后5天;伴呼吸道并发症者应延长到出疹后10天。

  2. 卧床休息,避免强光刺激双眼。室内空气流通,湿润。

  3.饮食予流食或半流食,水分要足,不宜过食油腻及燥热食物;疹子消退后,家长要给患儿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忌口”,以增加抵抗力。

  4.保持患儿眼、鼻、口腔清洁,因麻疹病毒侵入人体后,使眼结膜、口腔、鼻腔黏膜产生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如不及时清洗,分泌物长时间地刺激皮肤黏膜,使这些部位的抵抗力下降,给病毒继续入侵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眼部有分泌物者,可用3~4%硼酸水或生理盐水纱布轻洗,或滴用0.25%氯霉素眼药水或涂用抗生素眼膏。

  5.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皮肤搔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或止痒扑粉。

  6.密切观察病情及有无并发症发生。患儿如出现皮疹突然隐退、皮疹出全而热度无下降、咳嗽明显加重、呼吸急促、鼻翼煽动、面色青紫或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昏迷、惊厥、神志不清以及耳朵中有脓液流出,要考虑患儿发生了并发症,应立即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7.做好高热的护理。急性期患儿有高热时,应按医生的医嘱口服少量退热药,或用温水给患儿擦浴等,体温一般退至38℃左右就可以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发疹性;护理措施

父母必看!家中有麻疹患儿 该怎么护理?

父母必看!家中有麻疹患儿,该怎么护理?,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发疹性传染病。5.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皮肤搔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或止痒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