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被烫伤千万别用“土办法”

2017-06-21 10:44:00来源:金陵晚报

   暑假快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之前就曾有过小朋友在家打翻热水瓶造成大面积烫伤的惨痛案例。年轻父母遇到这些突发的状况常常手足无措,不正确的措施使小朋友受到更严重的创伤。

   误区一:乱涂抹。有的家长在孩子小面积烫伤后会用牙膏或者酱油涂抹,事实上这样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仅不利于烫伤的恢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如牙膏很容易使渗出液积聚,滋生细菌,发生感染。此外,宝宝烫伤处不宜用有色药涂擦(如:红药水、紫药水),会耽误医生对烫伤病情的判断并可能加重病情。

   误区二:烫伤后产生水泡要挑破。孩子被烧烫伤的部位可能会起许多水泡,一些家长会把水泡挑破,这其实等于把封闭的创面变成了开放的创面,会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水疱是否应挑破,应视情况而定,若烫伤形成的水疱不是很大,表皮没有破损,是不需要挑破的。

   误区三:夏天烫伤后不能包扎。保护创面不被细菌侵入是最重要的,通过无菌敷料进行包扎,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尤其是小朋友喜欢乱动乱摸,更加应该把伤口包扎起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土办法;创面;水疱;加重病情;紫药水;烧烫伤;医生;家长会;敷料

宝宝被烫伤千万别用“土办法”

宝宝被烫伤千万别用“土办法”,暑假快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宝宝烫伤处不宜用有色药涂擦(如:红药水、紫药水),会耽误医生对烫伤病情的判断并可能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