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瓜皮也是解暑“良药”

2017-06-21 09:33:00来源:人民网

  吃完西瓜,剩下的瓜皮往往丢弃。“其实用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煎水饮,其解暑效果很好。”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教研室教授、从事临床中药学、中医食疗学教学近40年的王绪前介绍,西瓜全身是宝,瓜瓤是防暑降温佳品,就连果皮也可入药焙干,研末外用还能治口疮,而且瓜皮利尿作用更强。中暑的人气短乏力,王续前建议用西洋参、石斛、麦冬、黄连、竹叶、荷梗、知母、粳米、西瓜翠衣、甘草搭配的“清暑益气汤”可以补气。

  炎夏之际,很多人喜欢在家自制降火“凉茶”,王绪前推荐了一款在中药店都能买到原料的降火方。用菊花、葛花、槐花、金银花、玫瑰花各取1克直接泡水饮服。这个方子不仅能清热解暑、行气解郁,而且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很适合女性夏季饮用。

  吃冷饮、烧烤、海鲜刺身等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喝绿豆汤有解毒功效。绿豆汤好喝,但要熬得酥烂却很难。王绪前推荐三个方法能熬出一锅“开花”汤。将绿豆泡入沸水中焖煮20分钟,然后撇去上面浮壳,再煮15分钟,就开花酥烂;也可将绿豆洗净晾干,在铁锅中干炒一下再煮,绿豆很快煮烂;或将绿豆洗净,用沸水浸泡10分钟。待冷却后放入冰箱冷冻4小时,取出再煮,绿豆很快酥烂。(记者晏利利 通讯员夏静)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良药;西瓜翠衣;湖北中医药大学;开花;西瓜皮;凉茶;降火;临床中药学;利尿作用;麦冬

西瓜皮也是解暑“良药”

炎夏之际,很多人喜欢在家自制降火“凉茶”,王绪前推荐了一款在中药店都能买到原料的降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