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中医医院“三伏贴”今起可取

2017-06-21 09:19:00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冬病夏治正当时。今日起,北京中医医院“三伏贴”可以领取了。

   “三伏贴”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冬病夏治、内病外治方法,夏季将药物外贴敷于穴位来防治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每年三伏天,本市许多大医院的呼吸科、中医科、儿科等科室常常门庭若市,贴伏贴的患者络绎不绝。

   北京中医医院在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传统理论指导下,荟萃了呼吸科5名国家级名老中医经验,结合“天灸疗法”研制了防治慢性咳喘疾病的外用“三伏贴”——“温阳化痰穴贴”,主要应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咳喘疾病患者。今天起,患者到北京中医医院,挂“呼吸科普通号”,至“三伏贴”诊室可领取伏贴,一共36贴,共360元。“三伏贴”可医保报销。

   “设置提前取药主要是为了分流,避免‘头伏’时患者扎堆儿。”该院呼吸科医生表示,今年头伏(7月12日至7月21日)、中伏(7月22日至7月31日)、闰中伏(8月1日至8月10日)、末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中,患者只需在每伏(10日)内连续贴敷3日,每天贴三个穴位,贴6小时后取下。常用穴位有天突、肺俞、膻中、大椎等,穴位须在医生指导下选取。

   该院儿科“三伏贴”也开贴了。儿科主任李敏介绍,今年儿科的穴位贴敷时间从“夏至”到“末伏”共有五个阶段,这期间一共要贴敷15次。儿科“三伏贴”主要适合两岁以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李敏解释,孩子一年中出现下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到达3次,就可以定义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但如果是反复感冒、发烧或扁桃体炎,那么患病次数要多一些才算反复呼吸道感染,比如两岁以内的孩子要到达7次以上,3至5岁孩子要达到6次,年龄更大的孩子要在5次左右。“一般正在发烧的孩子我们不建议贴敷,但咳嗽痰多的孩子可以来贴。”李敏说。

   李敏建议,小朋友第一次贴敷最好在医院由医护人员操作。之后,家长学习后可按照印刷袋上详细的图表、穴位和时间给孩子进行贴敷。1岁左右且反复咳喘的孩子也可以贴,但越小的孩子医生会越谨慎,因为婴儿皮肤娇嫩,容易对药物或胶布产生过敏,贴敷时间也不能过长,揭下来时更要格外小心,以免损伤孩子的皮肤。

   医生提醒广大患者,贴敷期间要注意局部是否出现剧烈痒、痛、起泡反应,如有类似现象,可提前取下药物。同时要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不要贪凉,不要做剧烈运动。此外,咳血、孕妇、结核、支扩、过敏、瘢痕体质等人群要慎用贴敷。(记者刘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医院;下呼吸道感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反复感冒;三伏贴;夏至;穴位

北京中医医院“三伏贴”今起可取

“三伏贴”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冬病夏治、内病外治方法,夏季将药物外贴敷于穴位来防治秋冬季呼吸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