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乳房有肿块 不疼更警惕

2017-06-20 15:45:00来源:中国妇女报

  乳房肿块大多数对身体来说无大碍,但也不排除恶变可能。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陈建中教授提醒,对于乳房肿块,不论有无疼痛都应给予重视。实际上女性常见的小叶增生往往有压痛感,无压痛感的乳腺肿块更要重视,所以一旦在自查中发现有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楚、表面不光滑且活动度较差的无压痛感的乳腺肿块时,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乳腺专科就诊排查。

  相比而言,一些有痛感的乳房肿块恶变的概率更小一些。临床调查,有2/3左右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双乳胀痛或不适感,月经来潮后疼痛缓解或消失,如果疼痛时间较短,在1周至1个月,或疼痛程度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称为乳痛症,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药物处理,保持精神放松即可。

  严重的乳腺痛是指女性在乳房受轻微的震动、碰撞或运动时甚至在静息状态下即感到胀痛、刺痛难忍,影响平时生活、工作和睡眠。重度乳腺痛除需注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外,还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或短期服用中药等缓解症状。

  陈建中提醒,乳腺癌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无痛性的乳房肿块。虽然部分乳腺癌可伴有乳房疼痛,但其特点与生理性与其他良性乳腺疾病引起的乳腺痛不一样,常表现为轻度隐痛或钝痛,发作无明显规律性,仅为偶发或阵发,有些为持续性,因疼痛不明显而常被忽略。

  由于早期乳腺癌症状不典型,即使是没有任何不适的正常女性,一般40岁以上需每年进行一次钼靶筛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乳腺高频彩超,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治疗。(彭永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乳房肿块;乳腺肿块;不典型;乳房疼痛;压痛;症状;月经来潮;恶变;疼痛程度;陈建中

乳房有肿块 不疼更警惕

乳房有肿块,不疼更警惕,乳房肿块大多数对身体来说无大碍,但也不排除恶变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