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再不防晒就老了!这些防晒秘籍你一定要学会

2017-06-20 08:43: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防晒是夏天最让人烦心的事情之一。最近气温越来越高,阳光越来越毒,很多人都关注起了“防晒”的问题,防晒霜、遮阳伞是大家普遍使用的防晒工具。面对这些标榜着“能够有效防晒”的防晒产品,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防晒霜该怎么选?注意两种防晒标识

  首先来谈谈防晒霜。在防晒霜的外包装上,人们常常会看到两个标示:SPF值和PA值。那么这两个值分别是什么意思?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对人皮肤造成影响的紫外线分两种,一种是近紫外线(UVA),这种紫外线会使人皮肤变黑;另一种是中紫外线(UVB),它会使人皮肤变红。SPF是防晒系数,它表示的是防晒用品所能发挥的防UVB晒伤效能的高低;PA是防止UVA到何种程度的指标。因此要想有效防晒,在选择防晒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上的SPF值和PA值,这样才能防御UVA和UVB。一般来说,夏季应该选择SPF20-SPF30、PA++的防晒品。

  防晒伞真不是“一样黑”,挑选需谨慎

  在炎炎烈日下,很多女性都会用一把小黑伞来防晒。南京市质检院专家林东翔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道,在购买这些防晒小黑伞的时候也要有所选择。林东翔表示,小黑伞虽然看起来一样,但效果可能截然不同:有一些小黑伞通过在背面加涂银胶涂层来达到防晒目的;有一些黑伞的伞面则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基本没有防紫外线的效果。

  消费者该如何判断防晒伞的效果呢?根据《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30,并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护等级标准为“UPF30+”;当UPF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所以消费者在选购遮阳伞前应该先查看防护等级标识,再选择适合自己的遮阳伞。

  被晒伤怎么办?请记住处理晒伤“五步法”

  如果被不小心晒伤怎么办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 闫言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向大家介绍了处理晒伤的“五步法”:

  1、迅速避光。一旦皮肤出现灼热感并且发红时,就要马上避光。

  2、冷水冲淋后涂抹保湿霜;可以使用冰箱里冻过的毛巾敷晒伤处,但不要用冰水,以免二次损伤。

  3、大量补充水分,以免引起休克。

  4、晒伤后48小时之内可以口服布洛芬,以减轻红肿及一些长期皮肤损伤。

  5、如果晒伤水疱超过体表的20%(儿童整个后背),则需要及时就医。(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防晒;晒伤;杭州西湖断桥;防晒产品;防晒系数;再选择;UVA;五步法;UVB;健康时报

再不防晒就老了!这些防晒秘籍你一定要学会

再不防晒就老了!这些防晒秘籍你一定要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 闫言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向大家介绍了处理晒伤的“五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