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用维他命能加强记忆力助考?法专家:当心弄巧成拙

2017-06-19 10:4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不少考生为了增强记忆力会服用药物,但要当心,某些使人兴奋的物质也会降低专注力。

  报道称,每逢大考就有不少人到药店寻找“吃了能让人学得更快更好”的药,各大厂家甚至5月初就开始上市各类助考胶囊剂。一名药剂师幽默地说道,来买药的通常是父母,他们比孩子还焦虑。他开在南特的药房里,以人参和红景天为主要成分的产品的销量比以咖啡因为主要成分的克劳酸销量还好,因为据说人参和红景天更能缓解疲劳、提高专注力。除此之外,所有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药品销量都很不错,其本质和顺势疗法一样:考前服药以期缓解焦虑。

  大脑与骨髓研究院的科学主任贝特朗·方丹(Bertrand Fontaine)强调,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被证明对增强记忆力有特效;至于服用人参和克劳酸等可使人兴奋的产品非但不会增强记忆力,反而会降低专注力。时也要注意,某些精神药品(如安眠药、安定药)的说明书上明确写着服用本品会降低记忆力。

  至于焦虑,除非极端情况可以使用beta受体阻断药外,通常情况下没有特效药。方丹称,药房能开的药只能缓解紧张的症状,如心跳过快、出汗、脸红等,都属于焦虑已经出现明显症状时服用的药。

  此外,方丹指出,关于大脑表现,唯一能让大脑更高效地记忆信息的方法就是睡眠。所以复习到凌晨两点还不如每天按时作息、饮食,否则还可能得低血糖。(实习编译:唐科 审稿:赵怡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助考;专注力;增强记忆力;服用药物;大脑;费加罗报;症状;药房;维他命;红景天

服用维他命能加强记忆力助考?法专家:当心弄巧成拙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不少考生为了增强记忆力会服用药物,但要当心,某些使人兴奋的物质也会降低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