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目标变清晰 人生应该有点盼头

2017-06-19 10:1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二十来岁,考上大学,整日学习却因看不清前路而陷入迷茫;四十多岁,工作了十几二十年,日复一日的朝九晚五,没完没了的家长里短,不禁开始忧虑“人生还有什么可能性”;六十多岁,退休在家,职业角色的丧失让自己无事可忙,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对未来无所希冀、没有盼头,是很多人在不同人生阶段必然会面对的问题。

  所谓的“盼头”,从心理学角度看,就是“希望感”。生活中,我们常说对人生要有希望,来鼓励、激励那些无可奈何、无所事事、无助无望的人。不少人觉得“希望”这个词非常空泛、虚无,只是一种敷衍的安慰。但在心理学家看来,充满希望感、对人生有所期盼的人不仅活得更加快乐,还能收获更充实而有益的生活。例如,希望感强的孩子,学业成绩会更好一些,且在未来获得的学位也要高一些;高希望感的人对痛苦的容忍水平更高,且更愿意用积极、正确的态度去寻找治疗疾病、缓解病痛的方法。显然,怀抱希望能促进积极的事件发生。相反,那些没有希望感的人常常得过且过,不愿意尝试、挑战、冒险,所以得不到成长,于是活得更糟,越来越无能、无望。

  莎士比亚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希望,就是这样一件美好的东西,它让人振奋精神,继续为生活付出努力。当看不清前路,对未来无欲无望时,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建立起希望的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第一步,要诚实、勇敢地面对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无所想”,而是“不敢想”。想要的东西太多、太好以至于实现起来太难而干脆放弃。寻找希望感,我们必须明确自己期盼什么。大胆说出自己想要的,不论是一次旅行、一个爱人、读完一本书还是薪酬、职位的提升,认真思索、认清想要的生活,让人生目标变清晰,“看见”之后,我们才会真正行动。第二步,目标分解。有了方向以后,就要知道如何一步一步到达。细化目标,不仅实现起来更容易,而且会给人“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感和成就感。第三步,坚持比什么都重要。半途而废、遇难则退的人会活得更轻松一些,但很难会对未来抱有积极乐观的想象,因为他们也没做成过什么。坚持让人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也相信自己有未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希望;目标分解;人生目标;考上大学;治疗疾病;学位;心理学角度;学业成绩;病痛;莎士比亚

把目标变清晰 人生应该有点盼头

把目标变清晰 人生应该有点盼头,相反,那些没有希望感的人常常得过且过,不愿意尝试、挑战、冒险,所以得不到成长,于是活得更糟,越来越无能、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