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人称作“快乐因子”的甜食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2017-06-15 14:08: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甜食对很多人而言绝对是治愈系的食品,每当人们特别累或是被一些烦心事困扰的时候,只要吃一点蛋糕、巧克力或冰激凌好像就能忘掉不快。为什么甜食会让人心情变好?研究发现,甜食会使人心情变好,主要有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因素。

  生理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甜食中的糖分进入人体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大量的多巴胺。多巴胺是大脑分泌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它可以通过血管流至全身,传递幸福及开心感的信息,最后刺激神经,使人产生亢奋的感觉。

  第二,据新华网报道,人在摄入糖分之后,身体中的血糖含量会增高,胰岛素会将其转化为身体的能量。吃的甜食越多,身体当中的能量就越充足,从而使人产生很快乐的感觉。

  第三,新华网还曾报道,研究表明,人体摄入糖分后,血液内的葡萄糖含量会增加,为脑部补充能量,从而能够更好地控制情绪。

  第四,制作甜品的原料通常包括糖、牛奶、鸡蛋、面粉等。人体对糖、面粉等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快,因此可以迅速补充大脑所需的能量,并能缓解不良情绪;牛奶、奶油等奶制品也具有舒缓神经的作用。

  除生理因素外,甜品会使人心情变好还跟心理因素有关。

  许多人追求食物的口感,甜品的口感能使人产生满足感,这种满足感能够缓解人烦躁的情绪;况且很多甜品都有美丽的“外表”,看着赏心悦目,使人心情愉快。

  不过,食用甜食来调节心情还是要适可而止。甜食虽然能让人心情愉快,缓解压力,但是吃多了并不利于健康。过度食用不仅会让人变胖,还会诱发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减压的方式有很多,吃并不是唯一选择,运动、跟朋友家人倾诉、听音乐、看电影、写日记等都是不错的调节情绪方式。(张宏淑)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甜食;甜品;外表;情变;快乐因子;糖分;多巴胺;生理因素;糖尿病;口感

被人称作“快乐因子”的甜食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被人称作“快乐因子”的甜食为何如此神通广大?,甜食对很多人而言绝对是治愈系的食品,每当人们特别累或是被一些烦心事困扰的时候,只要吃一点蛋糕、巧克力或冰激凌好像就能忘掉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