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业十多年后经常“梦回高考”?警惕心理压力过大

2017-06-14 14:23: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它带给广大考生的影响却“余音未绝”。不少考生总会梦到这样的场景:明天就高考了,但自己还有很多科目没复习;高考的时候迟到了一分钟,结果不让进考场;考试的时候发现没带笔……还有一些人已经大学毕业十多年了,也依然“梦回高考”,而且总是噩梦,这是怎么回事?

  据新华网报道,此类现象是心理压力长期积累的表现,对于一些高考时承受了巨大心理压力的考生来说,如果高考后不正确减压,噩梦很可能会伴随他们多年。吉林大学心理系教授胡远超表示,这些噩梦可能会使人易沮丧、消沉、忧虑等,甚至诱发各种潜伏的慢性疾病,所以一定要及时调节。

  对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西安市心理教育专家、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高春鸿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建议,考生应理性看待高考,不要惧怕、逃避别人的关心和议论。同时,考生可以主动跟父母以及亲朋好友沟通,把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出来;也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比如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此外,高春鸿提醒,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可以适当保持复习期间的生活和作息规律,并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中学时代进行总结,对未来的大学生活进行设想。

  对于已经毕业多年,但仍然常常“梦回高考”的人来说,也应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学会为自己减压。对此,《健康时报》给大家提了三点建议:

  1、减压先要解开心结。仔细想想自己为什么总对高考“耿耿于怀”,是否有必要为这件事纠结这么多年。

  2、转移和释放压力。不要太过在意让自己“闹心”的事情,有意识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让自己轻松、快乐的事情上来,比如适当地进行体育运动。

  3、对压力心存“感激”。压力也并非都是坏事,因为适当的压力能够磨炼人的意志力,让人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但如果压力已经大到影响工作和生活,则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梦回;考生;心理调节;大学生活;心理医生;心理教育;心理压力;梦回高考;健康时报;西安晚报

毕业十多年后经常“梦回高考”?警惕心理压力过大

对于已经毕业多年,但仍然常常“梦回高考”的人来说,也应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学会为自己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