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负卡路里食物”并不存在 长期吃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2017-06-14 08:5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越来越热,眼瞅着衣衫就要遮不住身上那些让人烦恼的“小肉肉”了,这让不少爱美人士“苦不堪言”。为此,不少人盯上了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网上甚至还流传着一份“负卡路里食品”名单,名单中有西芹、奶、蛋类、香蕉、苹果、木瓜等食物,据说这些食物能让人越吃越瘦。到底“负卡路里食物”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传言中的“负卡路里食物”指的是本身所含的能量很低的食物。传言认为,人们吃了这些食物之后需要更多能量来消化,长期吃这些食物,人们就能越吃越瘦了。

  这个“原理”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营养学专家厉曙光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食物中60%至65%的能量会用于人体的基础代谢,包括心跳、呼吸、思维、胃肠蠕动、肾脏过滤等;20%左右的能量会用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学习、活动和娱乐;余下的约10%则用于满足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诸如消化、分解等。由此可以看出,用于消化食物所需的能量很少,因此不可能出现消化食物的能量超过食物本身提供能量的情况。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也表示,“想要出现‘负卡’的情况,目前看来只有多运动多消耗,使人体每天消耗的卡路里多于摄入的卡路里。但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都不靠谱。”

  此外,国家食物与营养委员会委员李淑媛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负卡路里食物”名单中提到的都是低热量食物,这一说法更像是在偷换概念。在获取相同热量的前提下,吃蔬菜、水果、果仁等低热量食物更容易带来饱腹感,它们在胃里停留时间也更长,因此可以作为对抗饥饿感的“武器”。但是如果只摄入这类低热量食物,可能会有维生素、矿物质或优质氨基酸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这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还可能使人体免疫力降低、减缓生长发育等。

  李淑媛提醒,减肥没有捷径,大家还是应在保证膳食平衡的前提下靠运动来减重。(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医科学院;吃蔬菜;营养不良;负卡路里食物;武器;健康时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原理;肾脏

“负卡路里食物”并不存在 长期吃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其实,传言中的“负卡路里食物”指的是本身所含的能量很低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