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一年中考时 考生家长们千万别犯这些错

2017-06-13 08:25: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要开始了。虽然中考没有高考那么牵动人心,但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们也倍感压力,毕竟中考是他们人生中面对的第一场规模较大的考试。事实上,在每年的中考前夕,不少考生家长比考生自己更紧张:有些家长紧张得一言不发,有些家长则絮絮叨叨,还有些家长“可劲儿”地给孩子补充营养,但这些做法并不正确。那么,考生家长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紧张和焦虑也会传染,别把无形的压力带给孩子

  在中考前夕,不少考生家长会叮嘱孩子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但却忽略了调整自己的情绪,殊不知紧张和焦虑也会传染,即使隐藏得再好,家长的情感变化也会通过肢体语言等影响孩子。南昌市豫章中学校长陈平在《江西日报》上撰文提醒家长们,让孩子在考前处于相对稳定和舒适的环境中,有利于孩子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建议,“考生家长要保持情绪稳定,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无形的压力。”

  此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陈卓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过于紧张和焦虑,切勿自乱阵脚、手足无措,更不要呵斥孩子,而应该理解孩子,并让孩子知道适当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现象,只要没有影响到正常复习,就不必刻意调节。

  “大鱼大肉”并不好,这五种食物既有营养又能帮助减压

  中考临近,不少家长都想方设法地给孩子补充营养,甚至让孩子的每顿饭都是“大鱼大肉”,但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蔡晶晶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中考期间一般天气较热,吃太多“大鱼大肉”很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而且不利于孩子集中精力,进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蔡晶晶建议,在考试之前,孩子的饮食应该以蔬菜和水果为主,同时要摄入足够量的主食。

  此外《健康时报》向考生们推荐了五种既有营养又能减轻压力的食物,分别是芦笋、蓝莓、牛油果、菠菜和牛奶,所以家长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多吃点这些食物。(马鹏琛)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考生;中考;大鱼大肉;健康时报;广州日报;江西日报;考试;影响孩子;高考;心理科

又到一年中考时 考生家长们千万别犯这些错

虽然中考没有高考那么牵动人心,但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们也倍感压力,毕竟中考是他们人生中面对的第一场规模较大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