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白领长期不运动 突击减肥尿出“酱油尿”

2017-06-12 09:13: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马遥遥)为了能有个好身材,23岁的女白领梦琪(化名)开始了健身减肥。平时不爱运动的她由于急功近利,运动过度,排出的小便像酱油一样的颜色,在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一个月前,梦琪每天下班后夜跑,但半个多月下来她觉得效果很不明显,于是增大了运动量。四天前,梦琪在跳完200下绳后,又到附近的游泳馆游了200米,虽然游完后全身大汗淋漓,肌肉有些酸痛,但她觉得没什么大碍。可没想到两天后,梦琪觉得大腿肌肉剧烈疼痛,只要用手轻轻一碰就如针扎一般,更让她害怕的是,上厕所时竟然排出酱油色的尿。

  昨日上午,梦琪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肾内科就诊,经检查,她的血清肌酸激酶高出正常人20多倍,医生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目前,医生针对梦琪的病情对其进行了大量补液、护肝和纠正体内酸碱平衡的治疗。

  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该患者长期不运动,跳绳加游泳的剧烈运动造成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溶解,释放出大量肌红蛋白和一些酶,引起酱油尿,如不及时就医治疗,会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引起死亡。只要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受损的肌肉组织多数可自我修复和再生,急性的肾损伤也可以逆转,多数人不会留下后遗症。

  最后陈主任提醒各位爱好运动的市民,在夏季尤其要避免运动过量,运动时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者应拓展运动项目,以免单一运动带来的运动疲劳。一旦运动过后出现了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无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等情况,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运动过度;女白领;横纹肌溶解症;运动过量;运动疲劳;运动项目;治疗;酱油尿;肾内科;医生

女白领长期不运动 突击减肥尿出“酱油尿”

女白领长期不运动 突击减肥尿出“酱油尿”,为了能有个好身材,23岁的女白领梦琪(化名)开始了健身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