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了白头发别杞人忧天!“早生华发”并不等于提前衰老

2017-06-09 09:48: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青少年很苦恼,自己在花一般的年龄居然就有白头发了,还有不少人在童年时期就发现白发已然爬上头顶,于是觉得自己“还没长大就老了!”真的是这样么?记者采访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科门诊主任彭国球老师为大家宽宽心。

  头发变白不等于身体不健康

  彭国球表示,青少年出现白头发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遗传因素,也与后天作息时间不规律、食物摄取营养不均衡以及生活压力大等有关。但是,头上白头发的多少跟身体的健康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因为白头发直接影响美观,所以大家普遍比较关注。

  现在不少“时尚”的人会主动把自己的头发染成白色、暗灰色,白头发不仅不丑,反而成为时尚的标志。“头发变白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伤害,属于正常的生理代谢。青少年大可不必担心自己衰老,也不必为此造成心理上的焦虑,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可以尝试染黑。”彭国球说。

  文学作品中的“一夜白头”无迹可循

  在很多武侠小说或者文学作品中,都会有“一夜白头”的描述,如春秋时期,伍子胥在逃命过程中“一夜白头”。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正常的人在大愁大悲的情况下,真能“一夜白头”么?

  彭国球说,确实有不少人在短暂的时间内如一周、半个月,头顶上的白头发越来越多,渐渐白了头,这是有可能的。但是,至今未见“一夜白头”的临床案例。

  心里坦然,白发仍然美

  彭国球表示,青少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应保持心情开朗,身心舒畅。良好的心理状态、良好的睡眠、饮食调理以及某些特定的中医中药对抑制头发变白有很好的效果。在头发白了之后可以采取染黑的方式获取自信,但坦然接受也是一种境界,“留自己的白头发,让别人看去吧”。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说,早生华发是典型的心身神经医学症状。保持良好的心态,饮食营养平衡和规律运动可以促进心理和生理健康,是预防早生华发好方法,生活中通过耐心调理,白发变黑发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白头发;一夜白头;时尚;衰老;早生;头发变白;愚人节;图片;文学作品;健康风险

长了白头发别杞人忧天!“早生华发”并不等于提前衰老

长了白头发别杞人忧天!“早生华发”并不等于提前衰老,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说,早生华发是典型的心身神经医学症状。(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