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旬婆婆舌头肿痛十多天 竟是半截鱼刺断在舌头里

2017-06-08 09:36: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消息(通讯员 刘姗姗)汉口的张婆婆舌头肿痛近半个月,连说话都变成了“大舌头”,苦不堪言。近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竟然有一根鱼刺“藏”在舌头肌肉里,最终舌头被切开才将全部没入肉里的鱼刺取了出来。

  61岁的张婆婆平时挺爱吃鱼,半个月前,她在晚饭时做了一道红烧青鱼尾,与家人一起边吃边聊很开心。不料吃得正津津有味时,意外却发生了,一不小心一根鱼刺戳在了她的舌头上。张婆婆一时心急,便用手直接去拔。虽然当时感觉舌头有些刺痛,但想着鱼刺已经拔出来了,并没有放在心上。接下来几天,张婆婆的舌头发炎肿胀,以为是鱼刺扎破舌头引起的,便去附近医院买了点消炎药服用。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疼痛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张婆婆嘴里像含了东西一样,说话含糊不清,痛得连饭都吃不下,非常痛苦,于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口腔科医生接诊后,发现她的舌头不灵活,肿胀严重,吞咽受限,说话也含糊不清。舌部CT检查结果显示,在她的舌前部中线有一长条状异物,结合其病史,考虑是之前拔鱼刺时鱼刺断在了舌头里。如果鱼刺不及时取出,还会引发严重的感染,随后口腔科医生为她安排了手术。

  取出这半截鱼刺并没有那么容易,手术中医生通过影像资料大概判断了鱼刺在舌中部偏左的位置,随后医生沿着舌中线将舌部切开,在舌头黏膜下的肌肉层仔细寻找,终于在半个小时后发现了这根断在里面的鱼刺。医生取出来后也觉得非常吃惊,这根鱼刺又粗又硬,长约1.8公分,两端尖锐。

  

  卡在舌头中的鱼刺

  “由于舌部的血管十分丰富,鱼刺在舌头肌肉里四处游走,如果再往深处扎下去,万一戳破重要的血管会引起严重出血,还会引起口底肿胀舌头上抬,甚至窒息的严重后果。”口腔科主任程志刚介绍,鱼刺卡喉咙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科也碰到过一些鱼刺卡进牙龈、舌头及软腭部的患者。

  专家提醒,如果遇到上述情况,最好不要自行将鱼刺拔出,需马上到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处理,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口腔本来就是一个有菌环境,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如果出现口腔黏膜的白色斑块变硬、变厚、粗糙,口腔出血,并且超过2周以上都没愈合,就应多加注意,以免引起恶变。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鱼刺;医生;口腔科;大舌头;肿胀;手术;血管;中线;肌肉

六旬婆婆舌头肿痛十多天 竟是半截鱼刺断在舌头里

六旬婆婆舌头肿痛十多天 竟是半截鱼刺断在舌头里,汉口的张婆婆舌头肿痛近半个月,连说话都变成了“大舌头”,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