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0斤胖子2个月减重40斤 秘诀是手术缩胃

2017-06-07 15:17:00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讯 在胃里放一个水囊,需要的时候往里打气或是打水,填充胃容量。这个做法不是科幻,是目前临床上,内科医生为肥胖病人设计的减重招术。而外科医生似乎更“绝”,干脆为患者切掉部分胃,或者改变消化通路等,从而帮助他们实现减重。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胃肠外科、肝胆胰脾外科碰到来复诊的杨先生时,他兴奋地说:“真是太神奇了,手术后才2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减了40斤,整个人都感觉轻松多了。”

  肚子上打几个洞,2个月减掉40斤

  杨先生今年28岁,跟年轻的妻子一起来杭州打拼也已经有好几年,小日子也算过得美满。他们唯一的烦恼就是,杨先生的体重不停地长,怎么也控制不住,尤其是最近3年来,从170斤“噌”一下到了220斤。

  “人太胖不好看也就算了,关键是人还很不舒服。”杨先生说,晚上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吵得妻子都不愿跟他睡一个房间,而他自己,打鼾打着打着就容易一口气憋住上不来,一晚上几次折腾下来,感觉非常累。还有更要命的是,他的两条腿粗得都快并不拢了,走起路来很是痛苦。健康也亮红灯,出现了肥胖性肾病。

  这几年来,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同事见面就提醒他得减肥了。事实上,杨先生内心比谁都清楚自己需要减肥有多迫切,他曾经尝试过上健身房,也吃过减肥药。他说他很明白自己最大的问题是嘴巴馋,非到吃撑为止,一顿没有两大碗饭是绝对不行的,而且还特别喜欢吃肉,越肥腻的越爱。

  管不住嘴巴的他,2个月前,找到杭师附院胃肠外科、肝胆胰脾外科主任潘志坚,潘主任推荐他试试缩胃手术。

  起初,杨先生有些抵触,因为他所了解的这类手术是要把胃切掉一部分,他觉得人家得了胃癌的人是不得已这么做,自己的胃原本好好的去切掉别得不偿失。后来,潘主任告诉他,他们的方法不是切掉胃,而只要在胃从上往下1/3的位置横向切开,然后与小肠直接吻合,在医学上称为胃旁路手术。一来可以缩小胃容量,二来可以让食物从两个通道快速通过消化道,最终实现减重目标的同时还能降血糖。并且,手术不需要开腹,只要在肚子上打几个洞,腹腔镜下完成即可。

  杨先生思前想后,最终还是鼓起勇气决定手术,术后一周出院回家。离院时,医生交代,他每顿只能吃半碗米饭,中间肚子饿时补充点高纤维的饼干。如今,2个月坚持下来,他已经掉了40斤。“每天最兴奋的事情就是早上起床称体重,数据天天都在下降,成就感和信心就都有了。”杨先生说着还腼腆地笑了起来。

  减重手术很热,但并非所有胖人都适合

  “减重代谢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是近年来的临床热点,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有关其减重的理论依据已经研究很多,不少研究也证实了手术减重效果远远优于节食运动等生活习惯改变。尤其是近十年来,关于减重手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研究也是越来越多。2010年中国发表了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内外科专家共识,2016年国际上由49家不同的糖尿病组织联合发布了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共识。”潘志坚主任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肥胖的人或患2型糖尿病的人都能通过减重手术来解决,因此,是否能够手术,以及选择哪种手术方式,临床医生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考量,既要按照病情需要,同时又要尊重患者的选择与考虑;不但要考虑手术减重降糖效果,还要考虑术式改变胃肠道带来的副作用,需要兼顾术后的外科相关并发症以及营养并发症的监控。尽量做到个体化手术,以期达到患者利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

  由此可见,减重代谢手术可绝非大众所认为的那样切掉部分胃那么简单,而是要兼顾到内科、外科、营养科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治疗。据了解,目前在省内,开展相关手术的医院还为数不多。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减重;手术治疗;代谢综合征;缩胃;手术方式;相关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肥胖性;腹腔镜

220斤胖子2个月减重40斤 秘诀是手术缩胃

220斤胖子2个月减重40斤 秘诀是手术缩胃,在胃里放一个水囊,需要的时候往里打气或是打水,填充胃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