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大信号提示 你的血液太黏了

2017-06-07 10:37:00来源:健康报

  人体内的血管像纵横交错的沟渠,把宝贵的血液输向身体的四面八方,再送回中心泵站——心脏。

  水渠里的水若遭到污染,会变得肮脏、粘稠,水流变缓,腐蚀堤岸,导致沟渠淤塞,使得农业“命脉”大伤元气。

  在恶性肿瘤、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肺动脉高压、风湿性关节炎、肾炎,乃至吸烟、饮酒、妊娠、精神创伤等疾病或病理状态下;在正常人体的衰老阶段,人体内的血液也会发生类似上述情况的改变,以致加重病情或带来疾病。这种改变即是高粘滞血症。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血液是不是太黏稠了?有四个信号能提醒你。

  晨起头晕

  早上醒来浑浑噩噩,头脑晕乎乎,没有睡醒后大脑清醒、思维流畅的感觉,而吃过早饭后大脑逐渐变得清醒;晚餐过后反而精神状态最好,浑身有劲没处使。这可能是血液黏稠的信息。血液黏稠高的人多数早上无精打采、晚上斗志昂扬。

  午饭后犯困

  吃过午饭想休息半小时,这是正常情况。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无法午睡,血液黏稠的人是忍不了的。午饭后一定要马上睡觉,休息一会儿精神状态会明显转好。否则,一个下午都会觉得又累又困,眼睛睁不开,身体也不舒服。这是因为午饭后血液循环加速,血黏稠度高的人大脑供血不足导致。

  蹲下呼吸困难

  气短血黏稠度高的人肥胖者居多,下蹲困难,有些人甚至不能蹲着干活,或者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血液黏稠度高的人蹲下干活,回到心脏的血液减少,加之血液过于黏稠,血液循环供血不足,氧气与二氧化碳不能完成交换,使肺、脑等重要脏器缺血,导致机体出现呼吸困难、憋气等缺氧现象。

  阵发性视力模糊

  很多人平时视力还可以,偶尔视力会模糊,这个情况在老年人身上比较普遍。血液黏稠度高、血液流通不顺畅,一些营养物质和氧气不能供给视神经,视神经和视网膜会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阵发性视力模糊。

  了解自身血流粘滞情况,对某些疾病的防治、诊断和估计预后都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致病因素是复杂的,血液粘滞可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不可能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凡被确诊为高粘滞血症的患者,应及时请医生做进一步的全面检查,以便采取有效的、全方位的防治措施。医生也不应该仅仅根据血液流变学的改变,就肯定地为病人做出“中风”、“偏瘫”等“病情预报”。

  高粘滞血症患者针对自身血液变化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一、定期做血液流变学测定。

  二、治疗引起血液高粘滞之因:

  饮食疗法

  少吃动物性脂肪(肉食以瘦肉为主,不吃动物内脏),少吃甜食、控制主食量、多吃豆制品、鱼类、蔬菜、水果等。

  应用血液稀释以及

  降低血液粘滞度药物

  如纤维蛋白原升高多采用蛇毒(蝮蛇抗栓酶、清栓酶等);红细胞聚集增高多选用藻酸双酯钠(PSS);血小板聚集增高者采用磷酸川芎嗪或维脑路通注射液配以低分子右旋糖酐输注或采用阿斯匹林口服。切记上述疗法的选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盲目选用。

  三、改善引起某些血液粘滞因素升高的成因。

  例如脱水、应激及忧虑等,保持最佳的健康状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血液粘滞度;血液黏稠度;血液循环;红细胞聚集;衰老阶段;低分子右旋糖酐;大信号;血液稀释;肺动脉高压;血液流变学

4大信号提示 你的血液太黏了

水渠里的水若遭到污染,会变得肮脏、粘稠,水流变缓,腐蚀堤岸,导致沟渠淤塞,使得农业“命脉”大伤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