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爱眼日:眼睛的这几种生理现象你了解多少

2017-06-06 15:58:00来源:新华网

   眨眼是怎么回事?

   眨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眨眼动作。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眼睛2~6秒就眨一次,每个眨眼动作需要0.3~0.4秒。眨眼这个看似平常的动作其实是非常有用的。

   1.眨眼是一种保护性动作

   ⑴眨眼对眼的湿润和清洁作用

   眨眼够让泪液在眼球前表面涂抹得很均匀,使角膜和结膜保持湿润,使角膜表面保持光洁并及时将上面的灰尘和细菌清除干净。

   ⑵眨眼对强光的短暂阻挡作用

   眨眼能够短暂地阻挡外界光线进入眼部。如人在长时间看电脑或电视时,多眨眼睛可避免视觉疲劳和眼干,使视网膜与活动眼球的肌肉能够得到暂时的休息。

   ⑶眨眼是一种神经反射活动

   在突然有灰尘吹入眼睛,或者飞虫飞向眼睛,或者眼睛突然受强光照射等时,眼睛就会快速地闭上。

   2.眨眼是进行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

   关系比较密切的人之间,有时不需要语言,而是通过眨眼的动作就可以让对方懂得自己的意图,并给与密切的配合。

   3.从眨眼可以看出一些疾病

   受到强光照射时,如果眼睛不发生闭眼动作,大多说明脑内某个区域有了毛病;如果眼睛过度频繁地眨眼,多半说明眼睛不舒服,患了沙眼、慢性结膜炎、浅层点状角膜炎等眼病。

   眼睛不怕冷

   在极其寒冽的天气里,我们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棉鞋,头戴棉帽和围巾,也会冻得手脚冰凉,瑟瑟发抖。但不用采取任何保暖措施,我们的眼睛却不觉得冷,即便是眉毛、睫毛上结满了冰和霜,眼睛依然活动自如。

   那么,为什么眼睛不怕冷呢?原来眼睛具有非常特殊的结构。

   1.眼球感受温度变化的神经末梢极为少有

   眼球的前表面,包括角膜、结膜和巩膜在内,触觉和痛觉神经末梢分布非常丰富,但感受温度变化的神经末梢却极为少有,因此眼睛经历的外界冷热变化信息无法向大脑报告,眼睛对温度变化的反映也就非常迟钝。

   2.眼睛的散热作用很弱

   眼角膜中没有血管,是透明的结构,巩膜中的血管也非常少,这些结构使得眼睛的散热作用非常弱。

   3.眼睛的自我加温

   一是人的眨眼动作,使得眼球不停地转动,能够产生较多的热量;二是上下眼皮分布着非常丰富的血管能给眼球带来充分的热量。

   因此,即便在寒冷的数九天,眼球表面的温度也会保持10oC以上。这样,眼睛不怕冷就不奇怪了吧?

   眼睛怎么会流出眼泪

   眼泪为无色透明的液体,主要成分为水,含有少量的盐分,因此略带咸味。

   1.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有眼泪

   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里有“加工”眼泪的“小工厂”——泪腺。泪腺每时每刻都在分泌泪液,分泌的泪液一部分用于湿润眼球表面,然后不断地被蒸发掉,又不断进行补充;另一部分则通过泪点进入泪小管,再流入泪囊,再通过鼻泪管流入鼻腔内。眼泪的产生量和排泄量之间是保持平衡的,因此我们平时不会流泪。

   2.眼泪的作用

   ⑴眼泪的润洁和杀菌作用

   眨眼动作可将眼泪均匀地涂抹在眼球表面使其保持湿润,还能将眼球表面的灰尘冲洗掉使其保持光洁。另外泪液中含有溶菌酶和一些免疫活性物质,可杀灭细菌。

   ⑵眼泪的保护作用

   眼睛在遇到异物刺激时会产生反射性流泪。例如:切葱时眼睛受到浓郁的葱味刺激,或有沙尘、飞虫等进入眼睛,眼睛就会很快流出有大量的泪水,可以将刺激气味和异物清洗掉;在受到强光刺激时,眼睛也会流出流泪。这些对眼睛均具有保护作用。

   ⑶可有效宣泄人的情绪

   人在伤心、高兴和激动时,泪腺会在短时间内分泌出超过正常量几十倍乃至几百倍的泪液,使人出现泪流满面的现象,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情感性流泪,它能有效地缓解人的压力和舒缓人的情绪。

   常见的几种眼疾——近视、远视和散光

   近视和远视是常见的两种眼疾,是人眼的屈光发生异常引起的。光线进入人的眼睛后,经过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的折射,在视网膜上形成视像。在看6米以内的近物时,人眼主要是通过晶状体的凸度进行调节,才能使视网膜物像变得清晰。

   近视是由于眼球的前后径过长,即便人眼进行最充分的调节,物像仍然不会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视网膜的前方,从而导致视觉不清。与此相反,远视则是眼球的前后径过短,即便人眼进行充分的调节,物像也不会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视网膜的后方,同样也会引起视觉不清。

   1.人出生时眼睛是远视的

   正常情况下,人出生时都是远视眼,原因是出生时人的眼球较小,眼球的前后径比较短,一般仅有16毫米,人眼光线就会在视网膜的后方聚焦,从而引起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发育,远视的程度会逐渐降低,到18岁时人眼球的前后径才能达到成年时的长度,此时才完全摆脱远视。

   2.真假近视眼

   屈光不正中最常见的疾病是近视眼,常发生于青少年中。前面讲过,近视眼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眼球的前后径过长,称为真性近视。还有一种是由于眼的屈光力增强,从而使眼睛暂时也处于近视状态,称为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并不是眼球的前后径变长,而是调节过强而导致睫状肌发生痉挛,属于功能性改变。

   假性近视的常发人群为中小学生。这是因为他们看书的时间过长、距离过近,特别是在坐姿不正、光线较差等情况下看书,导致眼睛调节过度,在一段时间内,调节晶状体凸度的睫状肌就会持续收缩而发生痉挛,从而导致晶状体凸度增加、折射率增大,使物像落在视网膜的前方,引起人眼视物模糊。此时,就会表现出看近物稍清楚,看远物模糊,看东西眯眼才能看清楚等近视眼的症状,如果验光,还会有近视的度数。如果配戴上近视眼镜,把假近视当真近视来治疗,眼睛就会觉得非常不舒服,原因是睫状肌痉挛不能被解除。

   青少年时期,眼睛正处于继续发育、视力从远视逐渐向正常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在看书或看电视时应注意用眼卫生,比如坐姿要正确、不要在过暗或过强的光线下读书、不要近距离地读书、用眼持续时间不宜过长等,否则假近视也会发展成为真近视。

   3.散光

   还有一种眼疾是散光,它是真近视和远视并存的一种情况。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眼的角膜表面是正球面形的,其各经线上的曲率均相等,光线经角膜表面折射后,就能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散光眼的角膜表面则是椭圆球面,其各经线上的曲率不等,如射光线经角膜表面折射后,有的在视网膜的前方聚焦,有的在视网膜的后方聚焦,有的则恰好在视网膜上聚焦。这样,光线不能在同一个平面上聚焦,就会造成视物模糊或物像变形。

   4.老花眼和远视眼并不是一回事

   大家知道,老花眼和远视眼均需要戴凸透镜,但老花眼和远视眼却并不是一回事。老花眼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弹性逐渐减弱,其变凸能力也随之变小,而不是像远视眼那样,眼球的前后径变短。此时可配戴一定度数的凸透镜,来帮助眼睛增强其聚焦的能力,使物像能够清晰地落在视网膜上。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凸度;假近视;Qzone;屈光力;散光眼;眼睛调节;全国爱眼日;生理现象;玩具

全国爱眼日:眼睛的这几种生理现象你了解多少

全国爱眼日:眼睛的这几种生理现象你了解多少,近视是由于眼球的前后径过长,即便人眼进行最充分的调节,物像仍然不会落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在视网膜的前方,从而导致视觉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