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尾气更伤儿童

2017-06-06 15:5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汽车诞生以来,汽车尾气便在城市建设的步伐中,逐步从小到大,由次要变成主要污染源。汽车在给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尾气污染对人类的健康也造成了一定的危害。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发现,汽车尾气对年轻人伤害更大,暴露于尾气污染中会损伤青少年儿童的DNA,导致他们染色体端粒缩短、早衰与早亡。(端粒缩短是一种典型的DNA损伤,被称为触发衰老的分子钟。)

  研究人员以14名青少年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机动车尾气主要污染物多环芳烃和端粒缩短之间的联系。这14名儿童全部来自加州弗雷斯诺,美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在排除了哮喘、年龄、性别、种族等其他因素后发现,暴露于多环芳烃的时间越长,儿童端粒缩短越明显。

  儿童的端粒缩短调节机制与成年人不太一样,在同样接触机动车尾气的情况下,他们往往比年龄较大的人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伤害。(王小宜)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汽车尾气;尾气污染;染色体端粒;研究人员;机动车尾气;空气污染;青少年儿童;DNA损伤;主要污染源;哮喘

汽车尾气更伤儿童

汽车尾气更伤儿童,自汽车诞生以来,汽车尾气便在城市建设的步伐中,逐步从小到大,由次要变成主要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