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没摔没崴腿“跑断了”?有一种病叫慢性骨折

2017-05-31 07:28: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回南)现在许多都市白领都爱跑步,还常在朋友圈里晒跑打卡。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跑步是最简单安全的锻炼方式。

  然而,跑步虽然有很多益处,却并不是跑得越多越好,有人就跑着跑着,把腿“跑断”了。

  近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就接诊不少于几十例的“运动伤员”,不是脚踝扭伤,就是手脚骨折。他们都被确诊为一个病:慢性骨折。

  因脚肿到医院就医,医生说已骨折要手术

  48岁的许先生是位民警,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至少要骑行30公里,经常去参加各种环湖环海自行车赛和铁人三项赛。2个月前,他的脚踝有些肿胀疼痛,以为是岔了气,直到前两天,脚踝疼痛厉害,才到医院拍片,发现双足脚踝骨折,骨折块已经掉到了关节腔里,必须要做手术。

  他不明白的是,没摔没崴,能跑能跳为啥就骨折了?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陈之青表示,这叫“慢性骨折”,是慢性损伤累积而成的。大多是长期超负荷运动、用力不均、运动姿势错误等引起的。经常运动尤其是爱跑步的人、喜欢暴走健身的老年人,最容易得。

  与许先生一样的还有身高1米61的小乐,将近140斤的体重让她感到自卑。为了减肥,她每天跑步大约3公里,家住18楼的她每天爬上爬下,持续4天后,她发现自己左脚脚踝处肿了起来。赶到医院就诊,经核磁共振结果显示:胫骨远端骨小梁骨折。

  “这就好像人体的恢复和损伤在比赛。运动中,骨头因为承受压力而产生损伤,睡一觉第二天可能就恢复了,但是如果损伤的速度比恢复的快,天长日久,恢复赶不上损伤的速度,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慢性骨折。”陈之青医师解释。

  夏季,多做“温和运动”

  那么,到底该如何运动才能预防呢?

  陈医师建议,临近夏季,多做“温和运动”,形式有很多,如快走、慢跑、健身操、游泳、骑自行车、扭秧歌、跳交谊舞、保龄球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低强度,有节奏,无高难技巧,易坚持。个人可以按各自的喜好选择,但应以每次运动后不感到疲劳为宜。

  爬楼梯、爬山等运动不建议经常参与。因为上下台阶时下肢各关节的运动幅度、关节负荷以及肌肉活动等均与在平地上静止、行走有差异,膝关节起主要承重和缓冲作用,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压力约为自身体重的4倍,而下楼梯时却达到了6倍。

  简单举个例子: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在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约为240公斤,而在他下楼时,膝关节承重达到了360公斤。

  因此,类似于爬楼梯这种负重的运动,建议还是尽量少做。

  夏季如何科学地锻炼、健身

  另外,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卢晓东主任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醒下各位“运动达人”。

  一、晨练时间适当

  最好在早上5点到6点半的时间,也可选择在天气凉爽的傍晚。但雾霾天气是完全不建议去晨练的,对肺部将会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

  二、运动适量补水

  运动前40分钟到1小时补充水分;运动期间,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运动过后十分钟左右,等待心跳恢复正常之后,然后慢慢的喝水,因为运动后出汗,血液浓缩,血液黏度增高,血流缓慢,可能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三、控制运动强度

  如有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周身微热、津津小汗,这表明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心口发热等,表明运动超限;如果你的运动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那就说明你的锻炼不可能达到增强体质和耐力的目的,还需要再加点量。快走一次不要超10.3公里,慢跑一次不要超7.6公里,否则不仅影响关节功能,也会损伤心肺功能。

  四、不宜立即冲凉

  刚刚结束锻炼,大汗淋漓时,全身的毛孔都被打开了,如果这时突然用冷水浇身,很容易引起发烧、感冒。凉水洗澡并不能帮助身体放松,反而会使肌肉更紧张。再者寒冷情况下缩血管递质升高,会导致血压升高。

  正确的方法是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水温应高于体温1~2℃,这样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骨折;胫骨远端;慢性损伤;膝关节;附属医院;师范大学;铁人三项赛;民警;呼吸急促;做手术

没摔没崴腿“跑断了”?有一种病叫慢性骨折

没摔没崴腿“跑断了”?有一种病叫慢性骨折,现在许多都市白领都爱跑步,还常在朋友圈里晒跑打卡。近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就接诊不少于几十例的“运动伤员”,不是脚踝扭伤,就是手脚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