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悲伤其实非坏事

2017-05-25 10:23:00来源:北京晨报

  人类是个非常情绪化的物种,虽然悲伤和坏情绪本身就是我们经历中的一部分,但是这种情感如今却一直受到无视甚至贬低。当代文化甚至将“悲伤”视为失常,广告、市场营销以及标榜着“强者自助”的各产业也一直向我们强调“幸福与快乐”才是追求的目标。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坏心情”是我们日常情绪中的重要一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瑟夫·保罗·福加斯提出,虽然几十年来人们普遍“崇拜”着幸福以及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西方社会的幸福和生活满意度并没有提高。福加斯提出,是时候正视我们生活中的“不良情绪”了。我们应该认识到,它们不但正常,而且是经过“大浪淘沙”后保留下来的有用的、适应性的部分,同时,还能帮助我们应对许多日常中的挑战。就像电影《头脑特工队》中讲述的一样,悲伤并不是我们试图摆脱的“猪队友”,而是关键时刻的“好帮手”。

  悲伤的优势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悲伤等消极情绪有心理上的益处。为了证明这一点,研究人员通常会事先“操控”参与者的情绪,例如让他们观看欢乐或者悲伤题材的电影,之后对其在不同认知及行为任务中的表现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感到悲伤或坏心情能带来很多“好处”。

  更好的记忆力

  在一项实验中,由坏天气引起的坏心情能使人们更好地记住他们刚刚光顾的商店的细节。坏心情还能通过减少各种干扰,比如无关的、虚假的或误导性的信息,增进目击者的记忆。

  更准确的判断力

  “温和”的坏心情同样能减少人们形成印象时的偏见和扭曲。例如,略带些悲伤的法官会对他人留下更为准确、可靠的印象,因为他们处理细节时更有效率。研究人员发现,在“鉴定”都市传说和谣言时,坏心情能减少轻信、增加怀疑,甚至提高人们对欺骗准确探查的能力。处于轻微坏心情中的人们也不太可能信赖简单的刻板印象。

  更加有动力

  有实验表明,当快乐和悲伤的参与者被要求完成一项艰难的脑力劳动时,心情不好的参与者会更加努力,并坚持不懈。他们为该项目花费更多的时间,做了更多的尝试,并得出了更多的正确答案。

  更好的沟通力

  坏心情除了能够使人思考时更为专注、细致,也能提高沟通能力。研究人员发现,处于悲伤中的人会用更有效的论证来说服他人,更善于理解模棱两可的语句,并且在交谈时更好地沟通。

  更为公平

  有实验表明,“轻度”坏心情能使人们更加关注社会期望和规范,他们对待他人的态度不会那么自私,而是更加公平。

  悲伤的历史

  我们回顾历史可以发现,短暂的悲伤或是闷闷不乐的情绪一直被认为是日常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一部分。事实上,人类的许多伟大成就都与引发、预演甚至培养消极情绪有关。

  希腊悲剧向观众展示并“训练”观众接受和处理不可避免的不幸。莎士比亚的悲剧系列之所以成为经典中的经典,是因为它们呼应了“悲”的主题。许多伟大艺术家的作品,例如贝多芬和肖邦的音乐,抑或是契诃夫和易卜生的文学作品,他们都在探索着悲伤,这个长久以来被认为是有益的、有价值的主题。

  古代的哲学家也认为接受坏心情对于完整的人生至关重要。即使是主张享乐主义的哲学家,例如古希腊哲学家、无神论者伊壁鸠鲁也认识到幸福的生活包括明智的判断、克制、自我控制以及接受不可避免的不幸。其他哲学家,如禁欲主义者,同样强调学习预测以及接受不幸的重要性,包括失败、悲伤或者不公正等。

  悲伤的意义

  研究我们的感受和行为如何随时间进化的心理学家,主张我们所有的情感状态都是有益的——它们能帮助提醒我们所应对的世界的状态。

  事实上,人类的情感中包含了更多的消极情绪,而非积极情绪。恐惧、愤怒、羞愧、厌恶等消极情绪其实都是有益的,它们能帮助我们认识、避免以及克服危险。其中,悲伤可能是最常见的一种消极情绪了,也是执业心理学家们最常接触到的类型。那么,悲伤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强烈而持久的悲伤,比如抑郁,显然是一种严重的、致人衰弱的疾病。然而,一些暂时萦绕于心的、“淡淡”的忧伤可以帮助我们应对日常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它们还向外传达了脱身、退出竞争等“社会信号”,并为我们提供一个保护罩。当我们表现出悲伤或者心情不好时,人们往往对我们更为关心并伸出援手。

  忧郁、怀旧等消极情绪甚至可能是令人愉快的,并为我们提供有用的信息,指引未来的计划及动力。悲伤同样能够增强同理心、同情心、连通性、道德和审美感。长久以来,悲伤一直是触发艺术创造的一个开关。

  此前曾有科学实验记录了轻度坏心情的好处,这些情绪通常是自发的、潜意识的“警报信号”,增进了我们更为专注、更细致的思维方式。换言之,坏心情有助于我们在遇到困难时更加专心、专注。而相较下,积极的情绪通常是处于熟悉、安全中的信号,导致我们的处理方式缺乏细致及专注。

  ■小提醒

  执意追求幸福往往弄巧成拙

  赞美幸福、否定悲伤的优点,使人们为自己设定了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这会导致人们更加的失望,甚至沮丧。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尽管有一些好处,但是时刻处于好心情并不是普遍可取的。以上的发现再次告诉我们,对幸福的执意追求往往会弄巧成拙。我们应当更公平地对好心情及坏心情的“成本”与“收益”进行评估。(陈小丹 编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都市传说;消极情绪;好帮手;警报信号;研究人员;成本;鉴定;收益;训练;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