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试用面膜后满脸红肿 医生提醒护肤品勿随意使用

2017-05-24 13:31:00来源:钱江晚报

  5月25日全国护肤日,昨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三医院了解到,由护肤品和化妆品所引发的皮肤问题日渐增多,统计5月以来的数据表明,这家拥有杭州最多皮肤疾病患者的医院 ,日均门诊量已高居3500人次左右。该院皮肤科刘苏俊副主任医师提醒女性,夏天要留意护肤品的质量以及用法。

  昨天,在刘医生的门诊室,问诊化妆品相关皮肤病的患者大多戴着口罩,哭丧着脸。小李,一位才20岁的女大学生,除了两只眼睛之外,几乎全脸红肿,看起来就好像戴了个面具一般。

  “你在脸上擦了什么?”刘医生问道。

  “没什么特别的,就跟平常的一样。”小李一边回忆一边回答,突然转念一想道,“昨晚我刚试用了朋友送的面膜,临睡觉的时候就觉得脸上有点痒,没想到早上起床就变这副德性了。”

  小李说,她以前对化妆这事并不上心,可自从上了大学以后,看着同寝室的姑娘们每天描眉弄眼,觉得自己也有必要拾掇一下,这才慢慢化妆,然后也关心起护肤来。她毕竟还是学生,经济条件有限,就经常去参加些免费的试用活动,这里有国际大牌,也有小美容院自产的,还有朋友圈微商代理的产品。很多次用下来都没什么问题,没想到这次一出问题竟如此严重。

  “你这很可能是化妆品接触性皮炎,简单讲就是化妆品过敏。”刘医生综合小李所提供的情况做出了大致判断,但要明确这个结论,还得做一个斑贴试验。

  这个试验很简单,就是将用过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都拿到医院,一块块涂在患者的背上并用胶带包好,等过48小时后哪块皮肤出现问题,就说明这种护肤品或化妆品过敏。不过,在做试验之前,先得把已经过敏的脸给治好。

  刘医生给小李开了抗过敏的药,并交代她回去多做做冷喷等护理,一般一周就能好转。但他现在最担心的是有一部分人在过敏治好后留下色素沉着,需要3~6个月才能慢慢褪去,而且在这期间患者不能晒太阳,因为光照会让色素沉着加重。

  对此,小李后悔万分,生怕自己会因此毁容,可如今,她也只能按照医生说的方法去补救了。

  像李小姐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

  杭州市三医院是浙江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之一。“每年我们经手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患者都很多,光去年一年,我们就碰到了近百例,而追溯这些导致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多数来自朋友圈、网站或是美容院。”刘医生说。

  由此可见,大家在购买护肤品和化妆品时,一定要选择大型商场、超市等正规机构,这些地方的进货渠道相对正规。同时,也可以登录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网站,在化妆品中搜寻你所使用的产品,一般能找到的可以放心使用。

  刘医生提醒,护肤品和化妆品切勿随意使用。在使用新产品前,可以取少量在耳后或是上臂内侧试用,一般两天后没有异常反应的才可以放心使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护肤品;红肿;面膜;微商;刘医生;试用;化妆品;患者;医院;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