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不动就头晕 可能是这些病在作祟!一把梳子就能缓解

2017-05-24 11:13:00来源:生命时报

  早上起床,一些人时常会有头晕的现象发生。很多人下意识会给自己一个似乎看起来比较合理的解释——晚上睡得太晚,并安慰自己,“都是小毛病,不碍事儿。”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余力生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耿同超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高晓峰

  你的头晕属于哪一种?

  引起头晕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常见的脑血管病外,颈椎病、高血压、耳石症等疾病都会引起头晕。

  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头晕

  如果头晕的病因出在脑,多数是脑供血不足导致的。

  头晕发作时病人看东西不清楚,有重影,还可能出现舌根发硬、说话不流畅、手脚不灵活等情况。

  对策:

  如果是血管狭窄引起的脑供血不足,头晕发作频繁,症状重复出现。出现这类症状时,应首先到神经内科就诊。

  高血压导致的头晕

  血压控制不好的病人,常感到头晕。如果头晕表现为“忽悠一下”,面红发热,头重脚轻,伴有脖子发僵时,首先考虑是高血压导致的头晕。此时最好测一下血压。

  对策:

  如果血压较高,应及时服用降压药物。有些患者血压降得过低,也会出现头晕,需要及时调整用药。

  颈椎病引起的头晕

  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又叫颈性头晕。

  颈椎退行性改变,如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会形成颈椎病。当颈部活动时,挤压路经此处的血管或刺激颈部交感神经系统,也可反射性引起头晕。

  中老年人及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比如办公室文员、记者编辑等比较常见。

  对策:

  病人转动头、颈部会引起头晕,常伴有颈部和肩膀酸痛,转头时颈部“嘎嘎响”,局部按压有痛感,手臂时常发麻。这种头晕,要去骨科看病。

  耳石症(眩晕)

  在所有与头晕有关的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耳石症。每3个头晕患者中就有一人是耳石症。

  内耳中有一层耳石膜,上面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我们称其为“耳石”。外伤、衰老、中耳炎等耳部疾病,都可能导致耳石脱落。

  脱落的耳石会随头位变化牵引内耳淋巴,将错误的平衡信息传递到大脑,从而引起头晕。

  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病人会感觉天旋地转、房倒屋塌,伴有恶心、呕吐、出汗、甚至排便等。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病程时间长短不一。

  耳石症的高发年龄是40岁以后,一些特殊人群还会提前出现老化,如体质较弱的女性,以及长期不运动、压力大、有睡眠障碍的白领一族也属于高危人群。

  对策:

  如果发现起床时低头或在床上翻身时有短暂的头晕,有80%的可能性是耳石症。临床上,近95%的耳石症患者能通过手法复位康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耳石症;颈部;脑血流图;血管性头痛;湖南中医药大学;血压控制;前额发际;病人;颈椎病;美尼尔氏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