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孩子睡觉打鼾怎么办 三大妙招帮你解决

2017-05-24 08:55:00来源:人民网

  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小孩都出现了睡觉打鼾的现象,睡觉打鼾可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说。有许多的资料表明,睡觉打鼾的小孩子与睡觉不打鼾的小孩子比较,在生长发育的各方面都处于弱势,而且就连平常的生活及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小孩子打鼾到底有什么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小孩子睡觉打鼾的危害

  1、影响睡眠

  小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夜间打鼾使得小孩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生长必需的生长激素受到阻碍,将会对小孩的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

  2、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3、长不高

  打鼾并非睡得好,放任不管对孩子是有害无益的,孩子打鼾,呼吸不畅,夜间缺氧,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长个子,时间长了就会比同龄孩子身形矮小。

  4、发育异常

  小孩夜间打鼾还会对外貌造成影响,长期打鼾严重的小孩因为缺氧,形成颌骨畸形、颅面骨发育异常。

  5、引起渗出性中耳炎

  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打鼾在婴幼儿时期十分常见,这与他们上呼吸道的结构特征有关。婴幼儿的鼻部和鼻咽腔相对较短,鼻道狭窄,鼻粘膜柔嫩,血管丰富,故感染时鼻粘膜充血肿胀,容易引起堵塞;他们的咽部相对狭小而且较垂直,咽部富于集结淋巴组织,其中包括鼻咽扁桃体和腭扁桃体,前者又称增殖体,在6个月前即发育,如增生过大则为增殖体肥大。

  小孩子睡觉打鼾如何治疗?

  1、熬制橘子皮水服用。

  孩子出现打鼾时,可以用橘子皮来熬成水,趁热服用少许,可以促进消化,消除打鼾现象。

  2、将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

  由于患儿上呼吸道不畅,常出现鼻塞,睡眠时常常打鼾伴张口呼吸,甚至憋气,患儿不能进入深睡眠,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将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即可解决绝大多数儿童打鼾。

  3、大蒜治疗法。

  孩子出现了打鼾现象,可以用几粒大蒜来解决。方法是,将一粒大蒜去掉皮,切开后,放置在孩子的鼻孔,让孩子闻1分钟,连续3次,打鼾症状会减轻。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打鼾;渗出性中耳炎;腺样体;增殖体肥大;咽鼓管;小孩子;睡觉;扁桃体;分泌减少;鼻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