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要谈“腺”色变 良好的生活习惯呵护男人“生命腺”

2017-05-23 09:20: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前列腺炎是困扰男性的一种常见而高发的疾病,18岁-45岁的男性都容易得,并且50%以上的男性人群或多或少都面临前列腺炎的困扰。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艾星教授在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表示,由于对前列腺了解不足,很多男人出现了问题,总是“羞于启齿”,其实,正确的心态能够让前列腺患者减轻痛苦和增加自愈的几率。

  前例腺炎的痛苦之处在于它的症状对患者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并且反反复复,不易治愈。艾星教授表示,前列腺的结构造成了前列腺炎的高发,因为它的固有膜、固有筋膜,被包柔的很致密,出现炎症往往不易控制,所以很多患者前列腺炎病史比较长,同时,还会出现前列腺症候群,不仅尿频、尿急、尿痛,还有一些盆底的症状,包括耻骨疼痛、会阴部疼痛。并且,它不单单表现局部症状,还有全身症状,比如腰膝的酸软,睡眠质量下降,失眠、多梦、健忘、注意力下降等等。

  至于前列腺炎的发病原因,艾星教授认为,很难说一个单一的因素引起前列腺炎或者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天天在用,既要排尿,又是性器官的组成部分,男人要更加关注才对。如果出现不适症状,不要谈“腺”色变,要先了解原因,及时治疗。男人平时也要在生活中注意呵护自己的“生命腺”。

  避免久坐、憋尿。譬如长时间开车、长途驾车、长时间骑行,以及领导干部长时间坐着开会,都会让前列腺负担加重,导致前列腺充血瘀血,腺液排泄不畅,从而引起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酗酒。有的人大量饮酒,尿排不出来,就会导致急性的前列腺炎。

  规律的夫妻生活。没有夫妻生活、长期不夫妻生活,都会导致前列腺炎出现。

  保持平和心态,正确认识前列腺疾病。首先,前列腺炎患者只有极少数是前列腺癌症;其次,它没有传染性,和不育也没有必然关系。因此,了前列腺炎,不要紧张,要积极对待。(记者赵娟)

  专家简介:

  艾星,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机器人手术主刀医生,原北京军区泌尿生殖肿瘤中心主任。

  擅长:腹腔镜肾癌根治术、肾肿瘤部分切除术、肾盂成形术、肾上腺全切术、输尿管膀胱再植术、输尿管膀胱癌、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部分切除术;肾盂成形术;男人要;肾肿瘤;血瘀;生命腺;根治术;患者;腺;夫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