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药名相同功效大不同

2017-05-22 14:1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不少人的眼中,药物名字相同常代表着它们的成分、功效都是一样的。其实,某些情况下,药名相同也不一定是同一个药。

  成分不同。比如肠泰合剂就常有两种,第一种国药准字为Z20027419的肠泰合剂,主要成分为红参、白术、茯苓、甘草、双歧杆菌培养液、陈皮糖浆等,具有益气健脾,消食和胃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神疲懒言、体倦无力、食少腹胀等,糖尿病患者禁用。而第二种国药准字为B20020151的肠泰合剂,其主要由白头翁、马齿苋、黄柏、丹参、儿茶等组成,具有清热渗湿,固肠止泻的功效,适用于大肠湿热内蕴所致的腹痛、腹泻、口苦的辅助治疗。所以,两者不可混淆,如果混用可能会影响疗效或加重症状。

  比例有异。常见的如抗菌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它是一个复方制剂,由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两种成分组成,但它们有不同的规格。规格不同,两种成分的比例也不一样,比如1片/粒为1000毫克的规格,其中含有阿莫西林875毫克,克拉维酸125毫克,阿莫西林与克拉维酸的配比为7:1;又如规格为1片/粒156.25毫克的药品,其中含有阿莫西林125毫克,克拉维酸31.25毫克,阿莫西林与克拉维酸的配比为4:1。

  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买药时不要光看名字,还要留意药物成分的种类和含量,不能擅自来回换不同厂家的药品。(金锐)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克拉维酸;药名;固肠止泻;阿莫西林克拉维;脾胃气虚;功效;合剂;益气健脾;国药准字;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