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脏破裂开胸后停跳 医生按裸露心脏救命

2017-05-22 06:33:00来源:北京晚报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重症监护室做心脏彩超时,患者的心脏突然破裂,医生立即打开胸切开腔心包引流,但心脏突然又停跳,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赶紧直接按压裸露的心脏救命。

  前天上午8点多,医院后湖院区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被重物压伤的患者。24岁的小林是一名搬运工,在搬运货物时不慎被重物压到背上,送到医院时神志清醒,不停喊胸口疼。

  经检查,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发现患者有心包积液,怀疑心包填塞。如果发生外伤后心包填塞,意味着这个患者很可能存在心包或心脏大血管的外伤破裂出血,这种情况的致死率极高。

  为小林做好相关监护后,喻莉主任紧急联系了心胸外科医生前来会诊。接到电话后,心胸外科主任尚玉强立刻赶到重症医学科。

  没过多久,小林的血压逐步下降,呈半昏迷状态,并出现叹息样的呼吸。喻莉主任积极维持生命体征和抗休克治疗,并联系手术室做好手术准备。

  正在观察小林心脏彩超情况的尚玉强主任突然发现,患者出现心包填塞。此时将小林送往手术室已经来不及,尚玉强主任果断决定在床旁进行紧急手术。他用刀片切开患者胸腔进行心包切开引流。

  可当切开胸腔时,心脏暴露的一瞬间,小林心脏突然停跳,尚玉强主任立即用手直接进行心脏按压,同时立即寻找心脏破裂出血点,进行缝合。

  喻莉主任在一旁迅速指挥医护人员抢救用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紧急手术成功,小林的心跳恢复,血压逐步回升。随后,小林被迅速转运至手术室进行进一步手术治疗。目前,小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脱离了危险。

  据《武汉晚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脏彩超;心脏破裂;患者;开胸;医学科;心包填塞;武汉晚报;手术室;切开引流;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