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膏方进补的饮食禁忌要知道 五类人群不宜进食膏方

2017-05-22 06:23: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膏方,又称“膏滋”“煎膏”,具有扶正祛邪、抗衰防病、强壮体质的作用。其制作是根据人体体质证候,按照治病求本、辨证施治的指导思想,遵循君臣佐使的原则组方,将中药煎煮去渣浓缩后,加入辅料收膏制成。由于膏方药物浓度高、体积小、药性稳定、服用时无需煎煮、口味亦佳、便于携带,历来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医生在膏方门诊出诊时经常会被问道,“服用膏方期间的饮食该注意什么”“萝卜能不能吃,茶能不能喝”等类似问题。总的来讲,服用膏方的饮食注意事项大致有三条:

  1. 服用膏方忌的不是萝卜,而是生萝卜和萝卜籽,因为萝卜籽(莱菔子)和生萝卜破气消积,影响人参、黄芪等补气药效。

  但膏方味厚滋腻,如果服用者出现腹胀、早饱、食欲不佳、胸闷等症状,也可以通过食用少量萝卜籽来化解。

  2. 忌喝咖啡、可乐、浓茶等易兴奋物,因为有的补益药物可使大脑皮层兴奋,而咖啡、可乐和浓茶也有类似效果。如果在服用膏方期间,再喝咖啡、可乐、浓茶的话,容易使人兴奋过度,产生头晕头痛、失眠等副作用。

  3. 用膏方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等不易消化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易伤脾胃,会影响脾胃运化,引发脾胃失和,导致膏方不能很好地被吸收。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脾胃虚弱不耐受,导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同时,服用膏方时不宜酗酒,因为过度饮酒会刺激胃黏膜发炎,影响膏方的吸收。

  进食膏方本为滋补、强健身体,切不可因为“贪嘴”影响药效,大家在进食膏方时一定要遵医嘱,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确保膏方的药效。

  此外,患有某些疾病的特定人群是不适宜服用膏方的,比如急性肝炎、急性肠炎、急性胃炎、感冒、发热患者;另外,发育正常的孩子、身体阴阳相对平衡的健康人群也无需服用膏方,更莫盲目进补,补过头了“气有余而生火”,反易致阴阳失调。(方泓)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膏方;莱菔子;收膏;饮食禁忌;补气药;服用;进补;煎膏;膏滋;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