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血管疾病远超乳腺癌 成女性第一大杀手

2017-05-21 10:0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人们往往认为女性第一大杀手是乳腺癌,其实不然。法国媒体《20分钟报》报道称,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罪魁祸首,其患者死亡率是乳腺癌的9倍。

  法国纪录片《女性对心脏的注意远远不够!》的导演塞茜尔·莫伊琳在影片中指出,心脏病才是女性的第一大杀手,因这一疾病死亡的人数比乳腺癌多出8倍。然而对女性心脏病的关注和预防远远不够。心脏病医生克莱尔·穆尼耶维耶批评道,法国有癌症防治计划,却没有心脏病防治计划,否则会对心血管病的防治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这位医生解释说,在心脏病预防方面,女性往往被忽视,因此导致了上述结果。她补充道,通常说到心肌梗塞时,人们脑海里出现的都是一个肥胖的老男人,然而早在15年前女性和男性的发病率就一样了,而且愈来愈有年轻化的趋势:近4年,45岁以下的女性心脏病发病率上涨了5%。因为现代女性和男性都会吸烟、饮酒、久坐,都会面临压力大的问题,问题在于,女性自身和医生都忽视了这一点。莫伊琳表示,作为医疗记者,她曾经也以为女性分泌的荷尔蒙能让她们免受病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而且,怀孕和绝经期的女性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

  另一个问题在于,相比男性,心脏病在女性身上更难检测到,因为患病的女性不一定会感到手臂和胸口疼痛,症状往往是呼吸急促、心悸、胃部或背部疼痛等。而当她们真的出现心脏骤停时,往往为时已晚。

  此外,女性患者的动脉一般比男性更细,随着年龄增加,使用心脏支架进行手术还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在术后康复期,女性对药物的反应也往往比男性更强烈。纪录片中也提到,新药测试时往往只在男性身上试验,然而妊娠和荷尔蒙分泌都会导致实验数据不准确,这种情况对女性尤为不利。纪录片提到的一个案例中,一名女士出现的症状与一般心脏病的症状并不符合,她自嘲道,医生肯定以为她是歇斯底里。

  不过,好消息是,女性只要健康生活、规律作息,做到严格限制酒精摄入量、健康饮食、多做运动,便能比男性更有效地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哪怕到了60岁,只要快速转变生活方式,就能将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25%。(实习编译:唐科 审稿:赵怡蓁)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乳腺癌;女性患者;医生;法国专家;症状;纪录片;20分钟报;女性对心脏的注意远远不够!;发病率;患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