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维脱离条条框框 天才和疯子一步之遥

2017-05-18 13:5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英国心理学家菲利克斯·博斯特博士研究了近代300位著名人物,包括政治家、科学家、思想家、作曲家、小说家和诗人。研究发现,这些著名人物的精神病患病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小说家和诗人的精神病患病率高达46%,政治家患精神病的比例最低,但仍有17%。看来,创造性和艺术性越杰出的人越可能患精神疾病。到底是什么让“天才”和“疯子”之间联系这么紧密?

  首先,天才和疯子同样有更多的右脑活动。诸如拿破仑、叔本华、毕加索这些奇才,他们都有常人无法企及的创造力和直觉,思维可以脱离条条框框的限制。根据左右脑分工理论,我们已知掌管逻辑思维、分析和语言的是左侧脑区,而掌握灵感、直觉和创造性思维的是右脑。显然,天才们更多使用右脑。精神病人,同样是右脑活动最频繁的一批人。

  莫斯科一家精神病院对刚入院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了直觉测试,想看看精神病人的直觉能力有多强。结果发现,精神病人的直觉准确度远高于正常人,一般人瞎猜只有20%~30%的准确率,而精神病人最高可以到92%。另外,精神病的核心症状——幻觉、妄想同样需要极强的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

  其次,天才和疯子可能有同样的基因突变。研究者发现,很多天才可能是因为15号染色体上的基因排列异常造成的。15号染色体异常可能是智力爆发式提升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该染色体异常的人也更容易患上恐慌、焦虑失调等精神疾病。有研究人员对精神抑郁的患者研究后发现,因抑郁自杀身亡或企图自杀的人同样存在15号染色体的基因突变。

  再次,天才和疯子都存在“认知抑制功能失效”。研究者发现,在大脑右颞下区有一些神经元,具有“压制天才”的功能。它会抑制超乎常规的认知和思维,让人们的日常举止不偏离常规和社会框架。

  每当人们脑子里出现新奇和不寻常想法时,这部分神经元就开始活跃,将奇特的想法抑制下去。若该脑区出现损伤或因其他原因功能受损,认知抑制的功能就会失效,各种非凡的、超乎常规的念头就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至于这些念头具有天才般的创造性还是精神病性的错乱就不得而知了。

  天才和疯子的确有着无法忽视的联系,但并不是所有的天才都有精神病,显然有一些因素起到了保护作用。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谢丽·卡森认为,天才们有着出众的智力。这份智力带来了必要的认知控制能力,使得他们能够去芜存菁,把奇幻的想法从现实的可能性中分离出来。其他保护因素的发现和利用,还有待医学进一步研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天才;疯子;右脑;精神病人;基因突变;精神疾病;小说家;脑区;神经元;染色体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