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乳喂养:母婴双赢

2017-05-18 11:30:00来源:北京晚报

  母乳是大自然赐给新生儿最好的口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表示,母乳中营养成分比例适当,又适合消化吸收,而且这些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分泌量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而改变,这是任何配方奶和代乳品无法比拟的。母乳喂养不仅益于宝宝健康生长,而且对妈妈产后恢复和预防女性生殖系统癌症也功不可没。

  母乳喂养之妈妈受益项

  优 有助于子宫恢复

  婴儿吮吸母乳的动作可促进母亲脑下垂体释放催产素,这种激素可引起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出血,促过子宫恢复到妊娠前状态。

  有利于产后身材恢复

  母乳喂养期间,如果母亲的进食量保持在正常水平,由母乳喂养增加的身体消耗,尤其在消耗孕期储存的脂肪上优势明显,与配方奶喂养比较,母乳喂养让妈妈的瘦身速度更快,体重更利于保持。

  预防缺铁性贫血

  母乳喂养使得产妇连续几个月处于月经停止状态,减少了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减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量

  分娩后,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哺乳妈妈,比不哺乳妈妈的血糖水平更低。怀孕前患有糖尿病并需要胰岛素者,母乳喂养期间需注射胰岛素量更少,这与母乳喂养增加身体消耗、降低血糖水平有关。

  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发病风险

  乳腺癌、卵巢癌已经被发现在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中更常见,这可能与母乳喂养期间,产妇泌乳以及停止排卵,体内激素水平较低相关。

  母乳喂养之宝宝受益项

  优 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力

  母乳营养均衡,适合婴儿消化吸收,具有最高生物利用率,而且母乳的营养成分随着婴儿的生长不断变化,满足婴儿不同阶段的需要。

  婴儿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疾病的能力,是任何配方奶粉无法企及的。

  母乳喂养经济方便

  从经济角度讲,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母乳喂养更能节省育儿开支,可以做到按需喂养,省去了冲奶粉的环节,更利于产妇休息。

  减少婴儿成年后肥胖及患糖尿病几率

  由于母乳营养成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研究数据表明,获得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母乳喂养有助母婴间亲情建立

  在婴儿吮吸母乳的过程中,增进了母婴间肢体接触,这种频繁密切的接触过程,正是母婴建立亲情的基础。

  婴儿吮吸母乳时,伴随着妈妈的心跳,听着熟悉的声音,更容易产生安全感。(记者 田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母乳喂养;母婴;婴儿;产后出血;妊娠期糖尿病;妈妈;引起子宫;产妇;乳腺癌;生物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