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卫计委与阿里战略合作 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2017-05-18 08: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卫计委与阿里战略合作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签约仪式现场,阿里健康CEO王磊(前左)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润龙(前右)举行签约。 赵小燕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 (赵小燕 胡亦心)5月16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打造高效普惠、智能融合的健康医疗生态体系,共同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让医疗人工智能便民惠民。

  双方商定,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互联网医药保健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浙江省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的现有基础,合法合规开展合作。

  面对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互联网医疗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就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要求大力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

  据了解,早在2014年浙江省政府就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浙江省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深耕正式开始,各种技术和方案都会落实,切实服务浙江人民。

  “此前两年来,全国范围内多地政府与阿里健康合作,先后开展了分级诊疗、健康扶贫等多个方向的试点实践,积攒了宝贵的经验”。阿里健康CEO王磊透露。

  阿里健康的多个项目都在助力中国医疗的发展,如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万里云就为基层医院解决没有能读片医生的困扰。“之前你在杭州拍片子,是不能请北京医生为你诊断的,即使你到了北京,也需要重新拍一次片”。阿里健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万里云把医疗影像搬到了网上,患者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授权胶片给医生诊断,方便医生和患者的交流,为远程会诊提供了技术基础,这技术使影像科进入基层成为可能。

  此次战略合作,阿里健康将对技术能力、互联网医药经验和资源进行优势整合,以大数据技术助力医疗,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互联网+”时代便民惠民的医疗民生服务;也希望能在浙江省研究应用“浙江医疗大脑”,这是阿里巴巴在医疗人工智能(AI)领域的最前沿技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将大大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工作人员表示:“以后到医院看病,给各位患者导诊的可能就是阿里健康的医疗人工智能。它通过设定优先级算法,将患者自主匹配至最合适的医生”。目前,ET医疗大脑已具备在患者导诊、医学影像诊断、临床诊疗路径、健康管理等领域承担专业医生助手的角色。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帮助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面向基层和患者的“互联网+健康医疗”能力和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也有利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服务可及性和效率,为浙江省全面深化医改、落实“健康浙江”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互联网;纵向流动;阿里巴巴;医疗影像;医疗资源;医疗领域;患者;战略合作协议;人工智能;健康医疗